成都青羊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 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宋思艰

  说起成都文化创意区域,青羊区少城片区在国内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未来,一个规划1.5平方公里的文创产业集聚区将在这一片区呈现,它就是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眼下,慈文传媒、荣宝斋等一个个重点项目正陆续在这里生根发芽,今年10月还有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将在这里正式开园,它聚集了爱奇艺、乐·杜鹃、极客堂等多家明星企业,宽窄巷子二期也在紧锣密鼓的策划之中……

  产业,往往是一个区域核心竞争力体现重要标准之一。

  抓好产业规划布局,做强产业载体空间和功能设施,做优产业生态圈……在如何打好产业发展这副牌上,成都市青羊区布局有序,章法有度。

  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青羊区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层次,重点抓好做优规划、建强载体、培育产业生态圈、营造创新生态链等方面工作。

  当下,青羊区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为目标,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文博、金融、商务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文化+”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方式,大力发展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厘清产业发展思路 定位文博、金融、商务三大主导产业

  今年5月12日,第二届中国·成都新媒体视频创新峰会上,一组数据显示了新媒体视频行业的巨大潜力——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5.45亿,同比增长8.1%;手机视频用户规模接近5亿,同比增长23.4%。与此同时,网络视频节目点击量超过8600亿次,同比增长近50%,在线视频广告规模达到375亿元,同比增长30.7%,非广告收入占比迅速增加,2016视频付费用户达到7500万。

  新媒体视频行业发展前景显而易见,而青羊区早已做好准备,正是以少城国际文创硅谷作为载体,重点打造“宽窄旅游圈”,其中,以音乐娱乐、时尚文化等为主要业态的“少城·视井”文创园,打造专业化视听产业基地。到2022年,通过串联集聚区主要历史文化节点、生态景观资源,营造舒适慢行氛围,突出集聚区文化特色。聚集100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及团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成为“文博创意之都”核心区。

  7月12日,成都第二批“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授牌现场,恒大中心等榜上有名,新增一批“超甲”对于全力发展总部经济的青羊区增添了新的动力。

  对于总部经济,青羊区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是以都市型工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绿色、集约、高端、高效为发展导向,以总部经济为主要形态,将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成为"园城一体、产城相融"的国内知名都市型产业园区。”青羊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具有青羊特色的中心城区产业园区发展的新路径。

  备受关注的成都中心正在加紧规划布局之中,随着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成都中心被赋予产业动力芯——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以成都中心为依托,在青羊区天府广场-后子门-骡马市-太升路片区,建设高端金融商务、金融国际合作、资本要素高地,将成都中心建成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对外交往的崭新名片。

  青羊区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业做强做大”和“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两手抓,在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发展高端金融商务、资本要素交易和新型金融,强化企业总部集聚功能,打造红庙子特色金融产业圈,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辅导助力企业IPO。

  产业大会之后,青羊区厘清产业发展思路,定位三大主导产业,符合区内既有优势,又在发展方向上有青羊区自己的思考。

  高标准打造三大产业集聚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青羊区三个成都市级产业集聚区都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和工作部署,其中都对规划、产业定位、人才、配套等提出了高标准要求。

  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首先从规划上借鉴北京、上海等地文化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做好“文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与城市规划、行业规划等“多规合一”。同时,深度探寻、全面普查、细密归纳城市文化遗产,推进传统与创意融合发展。提升以文博场馆、非遗文化、时尚文化等为内容的文化体验功能,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成文创要素集聚、资源配置优化、机制运转科学、产业生态优良的现代化、国际化文博创意产业发展集聚区和西部文创中心。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则瞄准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型金融服务及配套专业服务,开展国际金融商务合作。把企业总部管理、投资与资产管理、企业营销总部、结算中心等业态作为重点招引对象,鼓励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征信服务、法律服务、财务税务服务、资产管理服务、专业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专业服务业发展。

  到2022年,青羊区力争将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打造成为战略顶层化、市场国际化、服务专业化、品牌一流化的“西部金融领先区”,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 450亿元,商务商贸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成都中心为依托,在天府广场—后子门—骡马市—太升路片区,建设高端金融商务、金融国际合作、资本要素高地,将成都中心建成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对外交往的崭新名片。

  作为一个新兴区域,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将提升周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特别是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推进集聚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全覆盖、便利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过程中,青羊区提出了完善市场动力机制,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按照“凡是能交给市场办的事情,政府绝不包揽;凡是能用经济手段解决的问题,绝不用行政手段;凡是能够服务外包的,绝不花钱养人去办”的思路,紧紧依托市场主体,通过创新项目运作和优化招商机制,推进集聚区发展。

  “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经济活动,只有依托市场手段,才能有效为企业服务,达成的效果也是企业所需要的。”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相关负责人称。

  做好人才引进和产业配套服务

  产业大会之后,大批人才前来成都落户,借助良好契机,青羊区也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仅7月21日、22日两天时间,成都市青羊公安分局的办证中心就为46名青年才俊办理了落户,还处理了将近700人次的咨询。

  青羊区提出,要加快构建“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人才服务链,相关部门牵头研究完善鼓励和支持优秀大学生、优秀青年人才来青羊创业、留青羊发展的政策办法,完善“锦绣青羊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完善人才绿卡积分制度,分层分类为各类人才提供创业扶持、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以及研究人才公寓、人才租赁住房等建设。

  除了人才,企业还非常看重政务服务。青羊区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投资审批负面清单等五张清单,加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优化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推动全区审批服务网上办理。

  今年5月15日,“青羊政务一号通”正式对外运行。今后,无论是咨询政策还是投诉建议,不管你是否清楚应该找哪个部门,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你记住一个电话“96963”就能都搞定。

  作为青羊区探索“智慧政务”的1.0版本,该平台整合了该区116个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服务,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和“一号受理、信息共享、综合服务、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下一步,青羊区将建立完善党政班子联系重点企业和定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制度,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三到精神”,减少对企业微观经营活动的干预和影响,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另一方面,落实重大项目观摩机制和推进通报制度,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台账,严格落实“销号”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加快解决好企业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