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进入“群雄争霸”时代 香港、内地多形态突围

  本报记者 李果 实 习 生 郭婧玉 成都报道“电竞或将成为香港下一个经济增长板块。”来自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指出。

  8月4日-7日,香港举办了首届电竞音乐节。据主办方香港旅游发展局预估,3天的活动或共计吸引5万人次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注意到,内地电竞产业在最近两年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认可,并纳入“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目标。

  从发展布局观察,电竞产业已经进入“群雄争霸”时代,香港、内地从不同方向寻求突围。

  以电竞促旅游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电竞音乐节是香港旅游发展局在2017年推广夏季旅游的重点活动,集电子竞技、音乐及美食于一体,其中旅客人数约占入场总人数的10%。

  中山大学珠港澳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香港经济结构主要由四大产业组成,即金融、贸易、专业服务和旅游业,“其中旅游业占比5%左右,而通过发展电竞产业,可进一步推动香港旅游业多形态的发展”。

  事实上,电竞业在香港的发展前景也获得了特区政府的重视,如在2017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电子竞技是具经济发展潜力的新领域,有助推动本地游戏市场和创科的发展,将会研究进一步推广。”

  就香港在电竞产业上的优势而言,普华永道在8月1日发表的报告称,“对香港电竞行业前景看好,香港望成为未来亚洲的电竞中心。”

  上述题为《电竞:香港下一个经济增长板块》的报告进一步指出,电竞对网络基建、串流能力、智能手机渗透率等方面要求较高,而香港在上述方面皆有优势,如目前香港智能手机渗透率达84.6%,加之香港会展业经验丰富,普华永道认为到2021年,“香港整体游戏行业收入可达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6%”。

  毛艳华亦称,香港在创意经济、电子信息服务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具备优势。此外和内地相比,香港在产业政策上具备优势,这都将成为该地区发展以电竞为主的游戏产业的基础。

  普华永道上述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美国、韩国、中国、德国及英国的电竞收入不断升高。美国及韩国常年处于领先位置,截至2016年,美国的电竞行业收入以1亿美元领先全球,其后是韩国和中国。

  而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GPC)、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国际数据公司(IDC)三方面向业内发布合作报告,2017年1-6 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

  其中移动游戏、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拿下前三的市场份额,分别占56.3%、32%、8.5%。

  内地电竞产业“群雄争霸”

  普华永道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认为,尽管香港在电竞产业方面存在诸多优势,但内地在IT人才、消费市场和游戏设计等方面仍有较大竞争力,这将使得香港和内地在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式上有所区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注意到,目前内地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与游戏产业相关的政策扶持意见,其目的是在“十三五”期间使得游戏产业成为本地区经济的增长新动力。

  如2017年3月,腾讯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计划与成都高新区就园区建设云计算体验和培训中心进行合作,为行业从业者提供技术和产品体验中心,提供相关培训认证工作。且腾讯未来将在成都建立电竞相关产业链的园区,并设置《王者荣耀》主题公园、电子竞技产业园等。

  而重庆则瞄准在游戏领域的新兴市场——VR产业,根据重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的通知,重庆的渝北区、两江新区、西永微电园、南岸区等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基地,同时还将支持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全面跟踪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方向。

  成都蜀山乐游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制作人刘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游戏设计领域而言,内地的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杭州具备了领先优势。

  “就手游领域而言,此前大部分游戏公司的发力点以休闲游戏为主,而当王者荣耀火了后,大家才确认了实时对抗类的手游,也是可以赚钱的。”刘路称。

  但刘路也认为,除游戏设计外,目前在游戏产业链上,如游戏媒介、游戏音乐、推广、赛事举办等领域,国内尚处于“群雄争霸”时代,即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发展游戏产业的某一端,而且尚未有一方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国内游戏产业发展的一个模式是,以建设电竞比赛场馆举办大型比赛开路,以形成聚集效应。事实上,普华永道亦在上述报告中建议香港建设专业的电竞场馆。

  但刘路认为若单独建设游戏场馆,对于其营收方式表示担忧。

  “游戏场馆投资百万至千万元不等,但每年大型游戏比赛规模基本在3-4场,场馆更多时间闲置。此前的模式是,作为职业队的训练和比赛用,以此吸引广告商投入;第二是在闲时整体变更为网吧。”刘路表示,“但无论是哪一种模式,最后的结局几乎都是以关门而告终。”

  这意味着,电竞这一快速发展的行业,其发展模式与路径仍然需要进一步摸索。

  作者:李果 郭婧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