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从“中”来:传统中心城区优化发展的成都青羊范本

  大城市中心城区如何优化发展?产业如何合理布局升级?老城文化如何保护传承?这是国内每个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回答的问题,青羊区作为天府之国成都的传统核心区,在城市形态、产业层级、人文特色等方面优化发展,走出一条以天府文化为特质、以新兴业态为载体、文商旅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区之路。

  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

  着力“五优”推动经济转型

  刚刚过去的7月,以恒大中心、泰丰国际、雄飞中心为代表的青羊优质商务楼宇,在成都市商务写字楼评比中,取得“一超两甲”的好成绩。其中,恒大中心获得超甲级认定授牌,雄飞中心、泰丰国际获得甲级认定授牌。

  不仅是楼宇经济,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产业青羊最近大事件大手笔不断: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近150家云集青羊总部经济基地;骡马市荣获四川省唯一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青羊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青羊总部经济基地无论办公环境、交通情况、投资价值以及整体形象都很适合我们,结合这里的有利条件,我们公司取得了更快的增长。”落户青羊新城片区的国内液化天然气领域民营企业领头羊成都恒绿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恒绿的成功只是青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总投资52.3亿元、占地面积1089亩的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已成为西南乃至全国的总部经济标杆项目。截至目前,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已有近400家企业入驻,聚集行业精英3万余人,成功实现千亿总部经济产业发展目标。

  青羊区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剖析发展优势,从“五优”(优功能、优产业、优形态、优空间、优方式)出发,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规划源城有机更新,大力加快新城建设;在提升城市产业层次上,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大力建设三大集聚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城+源城”双擎驱动

  青羊区将在新城规划建设中坚持产城融合、“三个优先”理念,继续优先布局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生态设施项目,抓好道路建设、慢行系统和绿地系统建设,以及学校、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公寓、休闲场所等的建设,为新城建设发展做优框架、夯实基础。

  “围绕提升产业层次,我们正大力发展以研发、销售、结算等环节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该片区总部经济发展优势。”青羊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新城正大力开展规划调整和城市设计工作,计划增加约800亩商业用地、约14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筑面积,并加快总部经济产业园(拓展区)、工业设计产业园、汽车销售及后市场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软件方面,积极为企业做好智慧政务服务,提供包括法律法规、资产重组、股权并购、投融资等在内的多项增值服务。据悉,目前该片区正规划建设青羊政务分中心,以帮助入驻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不仅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青羊还大力推动源城有机更新,以“新城+源城”双擎驱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以落户少城片区的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为例,作为科技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该中心每年的文创孵化项目数量超过400个,其中80%处于盈利状态。更为重要的是,依托明堂,少城历史街区不断加快“文创社区”建设,走上了产业复兴之路。

  爱奇艺、光谷创业咖啡、Working联合办公等一批有生命力的项目陆续入驻少城片区。宽窄巷子从传统的餐饮、旅游向文创产业聚集转变,成都画院由传统文化艺术机构,逐步转变为有辐射力的文化产业平台。同时,街区内一批新的文创产业载体正加速形成。目前,该片区已初步形成文创孵化、文创名人窗口、文创金融、文博会展、文创学院和文创休闲等“六大核心功能”,带动区域文化产业的持续繁荣发展。

  以天府文化为特质,以文创等新兴业态为载体,文商旅相融合的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模式正在成都源城内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大园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成都市委关于“中优”的相关精神,青羊区确定了文博创意业、金融业及高端商务业、总部经济分别向“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三大园区集中,提升主导产业能级,打造“文博青羊、商务高地”的发展思路。

  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地处成都核心,主导发展文博创意产业。这里毗邻省美术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拥有保路纪念碑等14处文物保护单位,是传承古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现已聚集超过300家的文创企业和团队。

  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规划高端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会议中心,打造总部经济产业加速器,主导发展总部经济为主的软件制造业、电子商务业、科技服务业,包括工业软件、安全软件,电子商务总部及平台、军民融合技术转移服务等。目前,园区总部型占企业总数的62%,其中世界500强分支机构9家、全国500强11家、行业100强129家。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地处成都主城区核心区,着力高端金融商务、金融国际合作、资本要素市场的高地,建设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对外交往的成都会客厅。目前,该区域已集聚成都银行、国金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的全国总部5家、省级法人机构70家、金融商务机构1200家。

  2017年上半年,青羊区按照成都市委“中优”战略和全市产业发展大会部署,统筹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所展现出的发展潜力和雄心,不仅给青羊人的未来生活带来巨大想象空间,也给全球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各路创业创新人才提供了一个巨大发展舞台。

  (文/张晋龙)

  作者:张晋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