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再叙当前印度经济,大招税改遭经济反噬?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一个多月了,当前形势有愈演愈烈的可能,对于整个国际政治形势来讲,美国那边出招制裁委内瑞拉、俄罗斯等,我国周边的邻居们也不太安宁,北边那位军事行动不断,南边的印度坐地挑衅,就连南海都出现小风波。

  政治也好,军事也罢,都是出于自身利益角度而选择,而经济又是利益层面最大的载体,环顾国际经济形势,主流国家经济出现复苏但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且各国的经济复苏分化明显,甚至有些国家经济出现下滑的迹象,所以说,当前有能力的国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拉动本国的经济增长,这里面包括拉投资、拉项目、减税、搞基建、重新制定贸易规则等等,最重要的一点是经济改革!

  在经济改革方面今天说一下印度,印度曾释放经济改革大招“废钞令”后,又使出税改,接连大招后,印度现在的经济出现何种变化?

  经济改革遭反噬?

  8月02日 ,印度央行降息25个基点,印度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从6.25%下调至6.00%,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逆回购利率从6.00%下调至5.75%,这是12月以来第一次有亚洲央行降息。(多说一句,各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参照不同,以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国家有英国的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美国的美国联邦基准利率(FFR)、以回购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国家有德国、法国等。在中国,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

  在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央行们都纷纷回收流动性,印度央行采取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或会刺激本国的经济活力,但资本是国际性流动的,当别的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强于印度,并且其他国家央行采取货币不在宽松甚至是加息的情况下,降息对于印度的货币和吸引外资是极大不利的,而且有资本外流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印度央行这么做可能也是迫不得已,据印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6.1%,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印度6月CPI增幅放缓至1.54%,接近五年来低点,这远远低于印度央行4%的通胀目标。此外,受印度商品和服务税改革影响,制造业出现大幅收缩。

  7月份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为47.9,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而本周四印度发布的综合PMI指数报告出炉。该指数从6月的52.7暴跌至7月的46,创下了2009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PMI指数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可理解为经济扩张,低于50%可理解为经济缩退),核心服务业PMI从53.1骤跌至45.9,为2013年9月份以来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推行税改之前的6月,印度PMI指数达到了总统莫迪自去年11月份废钞以来最高。通过各方面经济数据来看,印度经济发展比起过去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印度央行表示,上述因素增加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

  当说起这次税改,自7月1日以来,印度启动了自1947年从英国殖民地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税制改革。印度将用统一的全国商品和服务税(GST)来取代繁琐且混乱的邦州地方税和联邦税,但是当税改实施后,经济却受到影响,有分析者认为,印度七月PMI指数的下挫意味着该国经济增长已经见顶。在6月份经济表现达到最好状态后,印度经济将出现回落。此次经济恶化的大部分原因要归结于税改革带来的市场紊乱。

  黄雀在后

  印度经济改革中的“废钞令”也好,税改也罢,目的是让经济保持活力,并且有望促进经济发展,长期来看,经济改革有利于印度的经济发展,不过,现实情况是,短期经济却受到经济改革的冲击,并且,在当前国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同时,能留给印度改革的时间有多少还是未知,特别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改革对短期经济带来的负面作用或引发强烈的市场震荡!

  在大国综合实力的博弈中,政治、军事、经济有时候是零和博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三大经济体引发的各种对抗,两边或都讨不到好处,而面对世界货币霸主的美国,在不断加息以及将要缩表的同时,以此回收国际流动性来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而且美国通过各种手段来同他国竞争,那么中印局势到底是利于谁?

  - 第104期 End -

  (创TALK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星火记者联盟

  出镜:维辰

  编辑:夏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