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六连升!犯我中华者,先乱其汇!印度:家里有事,先不聊了~

  

  中国人民银行8月7日公布,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807.20亿美元,较6月增加239.31亿美元。

  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6个月出现回升,也是2014年6月以来首次六连升。

  增加储备、预防空头

外汇储备六连升一方面是经济基本面向好、出口增加,另一方面也有央行主动管理的原因。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贸易顺差12782亿元,贸易顺差较大,但其实我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所以这次外汇六连升背后央行主动管理的原因更大。

  增加储备、预防空头

  大家都知道我国外汇从4万亿掉到3万亿,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了打击人民币汇率国际空头上,据Wind资讯称:央行曾花400亿美元打击空头。

  外储降到3万亿后,央行手里的外储现金也不太多了,毕竟光美国国债中国央行就持有1万多亿,同时中国还是日本、韩国等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加上近期中国周边局势比较复杂,前面萨德还没解决,后面冲突更严重的“洞朗问题”就爆发了。

  昨日外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峰会时还表示:希望美日澳等域外国家不要指手画脚,警告美日澳不要指手画脚,意思就是美日澳在东亚峰会上指手画脚了。

图片来源:搜狐网

  目前来看“洞朗问题”很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时间拖得越长,人民币国际空头越有可能卷土重来,央行越有必要提前储备现金弹药。

  我们看见光7月份就增加了200多亿美元的外汇,“洞朗问题”一日不解决,无论是打击空头还是战争角度,央行都会持续增加外储。

  整治购汇乱象 、外汇局罚没3000万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25个外汇违规典型案例,严厉处罚企业逃汇、个人非法买卖外汇、银行纵容虚假交易等外汇违规行为,总计处罚没款达3385.54万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内行政处罚的金额一般都不太高,罚没金额能达到三千多万人民币,背后的涉案金额应该挺大。

  同时,这次严打也让一些准备逃汇的企业收手,减少外汇流失,增加了外汇储备。

  打击盲目海外投资

  前段时间部分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被叫停,同时外管局也加强了对海外投资的审查。

  据经济参考报数据,2016年中企海外投资金融达2158亿美元,预计这些被叫停或企业主动停止的海外投资至少节省几百亿外汇储备。

  中印外汇储备比较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导:截止到2017年5月5日,印度央行外汇储备为375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和中国不同,我国的外汇储备多是因为我国有天量的出口额,而印度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是侨民汇款,例如美国硅谷有很多印度工程师。

  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4年印度侨民汇款收入就达到700亿美元而2017年印度外汇储备才3700亿,可见侨民汇款占了印度外储的大头。

  同时也表明印度工业出口创汇能力比中国差远了,据我国商务部《国别贸易报告》显示2016年印度出口额为2640.15亿美元,同比下降1.5%。

  印度在出口额下降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创新高,可见印度早就打好了歪心思。

  中印贸易数据

  中印贸易之间,从贸易结构看,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贵金属及制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化工产品,三项总额为52.2亿美元,印度对中国主要出口原材料。

  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主要为工业制品,三项总额为453.1亿美元,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工业制品。

小米手机印度官网

  中印之间贸易逆差较大,面对中国的工业品,印度也有人要抵制中国手机,但几百亿美元对伤不了中国的筋骨,但印度人民可就没手机可用了啊!

  如果冲突继续,国际空头不止会做空人民币,还会做空印度卢比,而印度3700亿的外汇储备,都不够国际空头塞牙缝的吧,瞬间就能被空头打包带走。

  人民币有央行打爆空头的前车之鉴,空头们应该更喜欢捡外汇储备少的软柿子捏。

  FX168财经集团2017年外汇市场蓝皮书—个人投资者调查,点击阅读原文,快来参与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