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之家众筹月报:7月倒闭24家平台 投资人次下降

  近日,盈灿咨询发布《2017年7月全国众筹行业月报》(下文简称“月报”)。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07家,与上月数量相比减少16家。其中,7月倒闭众筹平台24家,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众筹平台有3家,当月同时新增了11家众筹平台。

  具体来看,7月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4389个,较6月环比下降6.24%;单月共成功筹资16.45亿元,较2017年6月环比下降8.15%;单月参与投资人次达301.91万人,较6月投资人次环比下降15.33%。

  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的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依然位居榜首,已筹资金额达到3.96亿元;其次是浙江地区,已筹资金额达3.35亿元;广东和上海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筹资金额分别达到2.64亿元和2.38亿元;山东位居第五,达2.21亿元;江苏地区排名第六,已筹资金额达1.23亿元。

  以下为7月众筹月报全文,报告将分为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部分众筹平台筹资情况和6月众筹行业热点事件四个板块展开分析。

  一、2017年7月全国众筹行业总体情况

  7月国内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持续减少,整体交易规模继续下滑,投资人活跃度不高,互联网巨头或观望、或退场。在奖励众筹上,规模仍以开始吧、京东、淘宝、苏宁以及中e财富、维C理财等汽车众筹平台作为主要支撑;非公开股权融资受政策影响,延续低迷状态,京东东家、蚂蚁达客等股权众筹平台都未发布新的项目。

  1.1 平台数量及类型分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07家,与上月数量相比减少16家。从平台数量走势来看,自去年10月起,众筹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几乎保持了持续下降走势。

  就7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来看,奖励众筹平台数仍然占多数,与2017年6月相比减少9家,为162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比上月相比继续减少6家,为87家;混合众筹平台有47家,与上月持平;公益众筹平台与上月相比减少1家,为11家。

  7月新增平台数量达11家;倒闭众筹平台24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为3家;无转型平台。

  1.2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数

  2017年7月,众筹行业共成功项目4389个,较2017年6月环比下降6.24%。其中,奖励众筹项目为2863个,环比下降13.79%,占总项目数65.23%;其次为公益众筹,环比上升12.32%,达1495个;非公开股权融资7月成功项目数为31个(注:不包括平台线上仅作为项目信息展示,实质融资渠道为线下的项目),环比上升6.90%,占到总项目数的0.71%。

  1.3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

  2017年7月,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6.45亿元,较2017年6月环比下降8.15%,减少1.46亿元。

  在总筹资额16.45亿元中,奖励众筹筹资金额为最多,达14.49亿元,环比下降10.83%,占总筹资额的88.09%;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环比上升21.83%,为1.73亿元;公益众筹总筹资金额最少,环比下降4.17%,达0.23亿元。

  1.4 众筹平台成功项目投资人次

  2017年7月,全国众筹行业投资人次达301.91万人,与2017年6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15.33%。其中奖励众筹投资人次最多,为192.34万人次,环比下降17.32%,占总人次的63.71%;其次是公益众筹,与6月相比下降11.56%,达109.36万人次;非公开股权融资投资人次最少,为0.21万人次。

  二、众筹平台地域分布情况

  2.1 全国各省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

  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分布在22个省市,多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北京和广东作为众筹行业的开拓地,平台聚集效应较为明显,也是目前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最多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以69家平台数位居榜首;广东地区以57家位居其次;上海地区排名第三,山东排名第四,分别为44家和40家;浙江排名第五,有26家;江苏省以15家位列第六。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和江苏6个地区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为全国前六,占全国总正常运营平台数的81.76%。

  2.2全国各省份筹资规模

  2017年7月,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已筹资金额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位居榜首,已筹资金额达到3.96亿元;其次是浙江地区,已筹资金额达3.35亿元;广东和上海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已筹资金额分别达到2.64亿元和2.38亿元;山东位居第五,达2.21亿元;江苏地区排名第六,已筹资金额达1.23亿元。上述六个省市已筹资金额约占全国总筹资金额的95.87%。而其他16个有众筹平台的省市,仅筹资0.68亿元,占全国总筹资金额的4.13%,地区差异较为明显。

  三、部分众筹平台及汽车众筹整体介绍

  3.1 部分众筹平台介绍

  截至2017年7月底,众筹行业总体成交量稍有下降,但部分平台仍表现不俗。

  奖励众筹方面,开始吧7月筹资额较高,达1.82亿元,较上一月明显上升;其次是京东众筹,7月成功筹资额近1.29亿元;淘宝众筹成功筹资额达1.24亿元;苏宁众筹成功筹资4577.03万元。

  非公开股权融资方面,众筹客成功筹资额达到4419.67万元,成功项目为5个;众投邦成功了1个项目,成功筹资额达到2395.00万元;大伙投成功筹资额达2112.00万元。

  公益众筹方面,腾讯乐捐仍占主导地位,7月成功筹资额达到2038.28万元,成功项目数为1495个。

  3.2 汽车众筹

  全国汽车众筹业务7月成功筹资6.82亿元(7月问题平台数据不计入),与6月成功筹资额相比稍有下降。因部分平台存在发布虚假项目或实际筹资金额与网站披露不符等问题,本篇报告在采集汽车众筹数据时已剔除部分虚假项目和虚假筹资数据,但可能剔除仍不够完整,将在未来持续完善。

  3.2.1汽车众筹总体情况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数达80家。从新增平台来看,7月份新增汽车众筹平台数有所下降,为4家。目前含有汽车众筹项目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有7家,垂直型汽车众筹平台有73家。7月汽车众筹倒闭或其他问题的平台总计达10家。

  3.2.2全国各省份正常运营平台数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汽车众筹平台分布在18个省市。其中山东地区继续以绝对的优势位居榜首,有31家;其次是上海,有8家汽车众筹平台;江苏位列第三,有7家。其中山东地区的平台数占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总数的38.75%。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第三方机构正式对外发布“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得益于二手车供给的快速增长以及金融产品的迅速渗透,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从5.0增长到22.5,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但与欧美等成熟市场水平(即指数达到100)距离尚远,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3.2.3部分汽车众筹平台当月发展情况

  在汽车众筹平台当月成功筹资金额中,有2家平台成功筹资额过亿,为维C理财、融车网,成功筹资额分别为1.76亿元和1.33亿元,成功项目数分别为876个和176个。中e财富成功筹资额为9584.52万元,成功项目数为153个。

  四、2017年7月中国众筹行业热点事件

  国务院推进“双创”发展,提出支持众筹支撑平台建设

  7月21日,国务院印发《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要求完善债权、股权等融资服务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不断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投资,优化投入方式,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

  《意见》提出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三证合一”,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意见》还指出要创新银行支持方式。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创业创新活动给予有针对性的股权和债权融资支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加强风险控制和规范管理。

  轻松筹获由IDG旗下基金领投2800万美元C轮融资,腾讯参与跟投

  据腾讯创业报道,7月26日轻松筹宣布已于今年年初完成2800万美元C轮融资,IDG旗下基金领投、腾讯、IDG、德同资本、同道资本等老股东跟投。据悉,完成C轮融资后,轻松筹将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共同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

  36氪或踩5200万大雷股权众筹项目海河金融现2000万逾期

  7月28日消息,据蓝鲸财经报道,海河金融天津总部客服电话确认,海河金融因为一笔2000万的借款逾期,目前有投资者报案,老板已协助调查,北京体验中心目前无人上班。而36氪作为领投机构参与了海河金融获A轮投资,还一度在当时成为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众筹金额最高的项目。

  维C理财获A轮系列3600万融资盈灿资产等跟投

  7月31日,据网贷之家消息,二手车众筹平台维C理财今日宣布完成3600万元人民币的A轮系列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由盈动资本领投,51信用卡、盈灿资产跟投,另外Pre-A轮投资方如山资本在本轮继续追加投资。此前,在2016年维C理财曾获得由戈壁创投领投,如山资本、丰厚资本跟投的千万级别人民币Pre-A轮投资;在2015年获得新进创投的数百万天使投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