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大第三方支付监管,支付宝,腾讯或被收编?

  8月4日,央行的一份文件,给“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带来颠覆式的重组。

  大宇铂疆获悉,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京东支付,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也就是说央行将加大对第三方支付乱象的监管,加强民众资金买卖的保护。

  “网联支付”何方贵子?

  “网联”的全称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指要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相当于“央妈”给银联生了个小弟弟,名叫“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一直觊觎第三方支付的银联,彻底歇菜。以后第三方支付的事情,由网联来负责(银联只占网联1.55%的股权)。而银联在其核心业务——银行卡清算业务上,正面临着“国门全面打开”,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可以全面进入。

  接入“网联”各大第三方支付将会被降维

  1、备付金逐步要存入央行,利息收入骤减。央行的“非金融机构存款”科目显示,今年二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向央行上缴的客户备付金规模约为841亿。毛估一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可能有个五千多亿。

  2、以前支付宝财付通可以靠着高额备付金,和银行谈判,争取地板价。现在只能在一家银行开户,谈判空间变窄。所以这对所有支付机构都利空。

  3、虽然以前支付宝和财付通银行数量多,费率低,但现在大家都接网联了,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反倒是中小金融机构比较开心,可以和大支付机构一样,连接大量银行,费率也低廉。不用竞价后,可以多做一些细分服务,对用户是有利的。

  网联对用户有哪些影响?

  1、用户基本不会感到变化。网联的设立,是为了改革和优化现有清算体系,前端使用不会也不应该受到影响,也不会改变用户的操作逻辑和行为。

  2、如果网联的系统设计得当,性能良好,分布式服务能够承受住高并发的压力,那也不会影响用户体验。

  3、对部分用户来说,洗钱更不方便了。

  对银联是利空,对传统银行是利好。这意味着,银行未来被“第三方支付寡头”奴役的命运可以避免了。

  对于支付宝和财付通们来说,虽然这两大巨头各占了接近10%的网联股权,但失去了很多想象空间。不过,由于这些“想象空间”事关国家安全,属于国之重器,私人企业不碰也罢。毕竟,这些网络巨头们可以干的事情还有很多。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一位行内人士向大宇铂疆透露称“意料之中”。央行的终极目的是将整个支付体系纳入监管下。某种程度而言,央行的目的已经达到,至于落实的进程,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这样的监管,你怎么看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