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家“创投+产业龙头”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启动

“创投+产业龙头”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启动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8月8日电 (记者 索有为)华南首家“创投+产业龙头”产业价值创新园区——中科零壹互联网文创加速器(下称“加速器”),8月8日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动,该园区的启动将助推广州文创产业发展。

  据悉,中科零壹互联文创加速器总规模7000平方米,将依照“龙头企业+产业集聚+N个靶向配套”的要求,产业集聚度高,是华南价值创新园区的首个示范工程,将成为助推广州市场独角兽的成长平台。目前,口袋兼职、学问、索答科技、布塔科技等多家优质互联网文创企业率先入驻园区。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及全球四大独角兽榜单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131家,而广州仅有2家。但广州在科技新兴产业发力早、质量高,曾经培育出网易、UC、YY、酷狗等优质科技型创新企业,有适合市场独角兽的肥沃土壤,不少创投机构联手产业龙头建设一流的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将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高地。在此背景下,作为扎根广州的“果农型”创投机构,广东中科招商联手互联网文创产业龙头酷狗音乐、羊城晚报创意产业园及互联网项目投融资平台零壹金服,共同打造的中科零壹互联网文创加速器顺势而生。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广东中科招商首席执行官谢勇称,希望借助价值创新园区的创新发展模式,将过去“游牧型”创投对项目点对点投资培育的“散养式”模式,升级为产业空间集聚与服务资源集中的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果农型”创投模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找钱、找事、找人的问题,以各种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良性循环为企业的指数级增长提供支撑。

  据悉,广东中科招商八年来先后投资了100多家优质企业,其中17家IPO上市,33家挂牌新三板,多个精品项目连续入围新三板创新层,成为广东市场化创投龙头标杆企业。今年3月,广东中科招商摘得天河区首支政府引导基金——“中科天河一号基金”,该基金聚焦文创产业方向投资,全面抢占文创产业赛道。目前,基金已经全面展开项目筛选,顺利完成了对南方数码、九的数码等互联网文创项目的首轮投资。

  当天,广州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天河分中心及华南首个文创产融联盟——天英·文创产融联盟正式落户价值创新园区。

  作者:索有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