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各项缴费人数不同?企业城乡待遇差别明显

  社保社保,之所以一直热度不减,就是和社保相关的人太多了。今天小编不和大家讨论地域差别,不重点讨论待遇差别,咱们换个角度看一下社保各项人数上的区别。

  据相关报道,近5年来,我国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建立起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88亿人、1.81亿人、2.19亿人、1.85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知识普及:社会保险就是俗称的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不同地区缴费基数不同,想要了解当地保险缴费基数时,需要具体咨询当地社保局。

  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今年继续上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70元,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20元左右。

  因此,从上边的金额可知,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不同的,金额上边的差别是最明显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两种不同的社会保险,分别有不同的文件规定,缴费水平,享受待遇,享受条件,都不一样,分别针对不同的群体。总起来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多,待遇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少,待遇低。

  现在我们说会开头的话,那为什么各项参保人员不一致呢?据了解,不是所有的单位都会按照国家要求给员工缴纳保险的。有的单位好一点的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有的是四险一金,有的是缴纳三险一金,有的单位压根就不缴纳一金。还有的单位是缴纳六险二金,小编想说,六险二金这么高端的保险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确实有待遇这么好的单位,不过小编还没遇到而已,你的单位保险怎么样?可以给小编留言,大家积极讨论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