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就可不缴个税?返聘和兼职的“待遇”可差大了

  作者:云掌财经 财十肆

  每月拿到工资时,我们都会习惯性的核对一下数目,并顺便看看自己有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规定,到手的工资只有到退休那一天,才能免征个人所得税。那么,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要扣税吗?退休返聘的收入是不是也无需缴税呢?今天就来说一说。

  每月拿到工资时,我们都会习惯性的核对一下数目,并顺便看看自己有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规定,到手的工资只有到退休那一天,才能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国的老龄化加剧导致劳动力也趋于老龄化。而离退休人员因为自身经验丰富、工作态度认真,而且相较年轻人用人成本较低等优势,在再就业市场上仍占有一席之地。

  那么,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要扣税吗?退休返聘的收入是不是也无需缴税呢?今天就来说一说。

  退休人员工资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退休人员养老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其余的个人收入如返聘的劳务报酬、各种补贴、奖金等均应纳税。

  提前退休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如果是提前退休,一般单位会给予一次性补贴,那么这个补贴要不要交税呢?按照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工作人员支付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所属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税公式:

  应纳税额={〔(一次性补贴收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

  举个例子,比如小财还差两年达到退休年龄,这时候办理提前退休,单位支付一次性补贴240000元,那么用240000元除以24个月,得出10000,扣除3500的起征点,得出6500,通过查表可以得知,对应的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

  应纳税额={〔(240000÷24)-3500〕×20%-555}×24=17880元

  退休返聘的工资交不交个税?

  不管是老专家、老教师、老技工,还是门卫、保安大爷,在很多企业都可以看到退休返聘人员的身影。有些返聘人员与一般员工同工同酬同考勤,而有些则是“特聘”挂名或有事来没事不来。那么给这些返聘人员的劳动报酬是否应代扣代缴个税?代缴的话应该是劳动报酬还是工资薪金的算法来算呢?

  有些人说不交,理论依据是《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有一款规定“七、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可以免税。”认为返聘工资属于退休工资,是免税的。

  这样理解是不对的,所谓的退休工资是以前改革前企事业单位给自己单位退休员工发放的“退休金“,不需要退休员工在给企业工作了;而这里所说的是退休返聘,不仅包含本企业员工,还有其他单位的退休员工,说明白点就是开始领取养老保险的人,给企业提供付出后支付的报酬。所以是两回事,不能生搬硬套。既然不在免税之列,那么所得的工资自然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

  不过补充一种情况,就是:对按国发[1983]141号《国务院关于高级专家离休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和国办发[1991]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杰出高级专家暂缓离退休审批问题的通知》精神,达到离休、退休年龄,但确因工作需要,适当延长离休退休年龄的高级专家(指享受国家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其在延长离休退休期间的工资、薪金所得,视同退休工资、离休工资免征个人所得税。不过这个政策也别想当然了,此处高级专家指的是要么就是享受国家津贴,要么就是两院院士,并且仅是在原单位。

  退休返聘的收入不免税,该怎么缴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兼职和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收入如何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规定,个人兼职取得的收入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退休返聘人员是属于“兼职”还是 “退休再任职”如何区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离退休人员再任职界定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6]526号)规定,退休返聘人员属于“退休再任职” 的,同时符合下列四项条件:

  (一)受雇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协议),存在长期或连续的雇用与被雇用关系;

  (二)受雇人员因事假、病假、休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出勤时,仍享受固定或基本工资收入;

  (三)受雇人员与单位其他正式职工享受同等福利、社保、培训及其他待遇;

  (四)受雇人员的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由用人单位负责组织。

  综上所述,如果企业返聘的员工,由社会养老统筹支付的退休工资属于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如果满足上述四个条件,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工资、薪金所得”计算,否则属于兼职人员,按“劳务报酬所得”计算个人所得税。

  版权声明:

  本资讯号除注明来源的文章外,均为云掌财经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本公众号【云掌财经】

  ID:yunzhangcaij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