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2017年7月31日-8月6日,总第272期)

  

  

  1. 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 待观察

  8月4日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9万,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为19.5万;当月劳动参与率为62.9%,略高于6月的62.8%;当月失业率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水平。

  2. 白宫希望11月完成税改立法 待观察

  美国白宫负责立法事务的高级官员马克·肖特7月31日透露了白宫预期的税改进度表,称白宫希望在今年11月完成税改立法。近日国会共和党高层和白宫官员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已经就税改原则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尽可能降低税率,鼓励美国企业将海外利润输送回国。声明说该方案不包括备受争议的边境调节税。

  3. 德国经济增长表现12年来首次落后于其他欧元区大国 待观察

  8月4日,据彭博社报道,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伊始有所减速,而且比初步估算放缓得更多,逊于其他欧元区大国。IHS Markit7月份德国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从6月的56.4降至54.7,逊于55.1的初值,不光触及10个月来最低,还是德国在12年多以来首次落后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 “调查显示,7月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形势仍不失为乐观”。

  4. 财报靓丽叠加欧元疲软,欧洲股市全线收涨待观察

  欧元区STOXX 600指数涨近1%,除俄罗斯股市外,其余欧洲股市纷纷大幅上涨。根据汤森路透数据,迄今接近三分之二的MSCI欧洲指数成份股企业公布了业绩,其中61%的公司业绩好于或符合分析师预期,预计第二季公司盈利增幅超过22%

  5. 日本7月制造业PMI降至8个月新低待观察

  日本7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2.1,略低于初值52.26月的52.4,显示因出口需求减弱,制造业活动增长速度为8个月来最慢。其中,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终值为50.9,较6月的53.4明显下降。

  6. 上半年中国对非洲交通工具出口暴增正面

  中国商务部8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交通工具出口大幅增长,船舶、机车车辆、航空航天器材对非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0%161%252%。机电产品、轻纺类产品、电子技术产品出口也保持了不同幅度增长。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到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同期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

  7. 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9%待观察

  中国商务部8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6月服务进出口额4475.1亿元,同比增长29.7%,同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长较快是上半年服务进出口的一大特点。此外,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8969.6亿元,同比增长26.6%,逆差主要集中于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三大领域。其中,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22亿元,占总逆差比重达85.5%。预计中国全年服务贸易增速仍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出口增速仍将低于进口增速,贸易逆差会有所扩大。

  8. 中国商务部回应美欲动用301条款调查中国待观察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让美国贸易代表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中国贸易行为发起调查。83日,中国商务部对此做出回应。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中国始终坚持合作的精神,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9. 印度央行降息至7年来最低 待观察

  8月2日,印度央行将政策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6%,这是今年第一次亚洲央行降息,也是印度自201610月以来首次降息,这次降息使其利率达到2010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通货膨胀走低的情况下,降息旨在进一步刺激印度经济。当前,由于消费税改革导致国内供给链和分销链出现紊乱,印度的商业情况恶化,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水平。7月印度制造业PMI6月的50.9大幅跌至47.9,这是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也是20092月以来的最低值。

  10. IMF下调沙特今年增长率至接近于零负面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由于石油收入下降,沙特经济今年将陷入停滞,全年GDP增长“接近于零”。该机构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称,将2017年沙特的增长预期从0.4%下调至0.1%,理由是欧佩克减产、油价不确定性以及该国旨在减少对原油的依赖而进行的结构性改革。IMF还将该国非石油行业增长预测从2.1%下调1.7%,而2016年的实际增长率为0.2%

  11. 一周人民币走势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维持在6.7181-6.7290,总体保持稳定。CNH高于CNYCNY开盘价高于中间价。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