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卖卖卖,那AMC将何去何从?

  

  近日,万达旗下的美国最大院线AMC出现股价暴跌,这与AMC发布公告称莫不相关——AMC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同比转盈为亏,营收在12亿-12.04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1.745亿-1.785亿美元之间,每股亏损在1.34美元-1.36美元。

  与此同时,AMC还宣布了成本削减计划。

  在大股东万达面临转型的前提下,AMC将何去何从?

  资料显示,万达正在不断瘦身——2017年8月8日,据两名消息人士向《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透露,万达集团正在中国香港就出售两个项目的问题展开磋商,其中一个是位于悉尼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项目,这个项目的价值为10亿美元;另外一个则是位于黄金海岸(Gold Coast)的Jewel度假村项目,其价值为9亿美元。这些开发项目的最终价值接近于20亿美元,但其尚未完工。

  在中国本土,万达王健林也正在不断出售资产——7月19日,融创收购同意收购万达旗下位于中国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合计交易对价为438.44亿;而此前双方在框架协议中所提及的万达旗下76家(正式签约时增加为77家)酒店资产包,则由富力地产以199.06亿接手。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万达风波是否会波及到AMC?

  万达收购AMC的争议

  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宣布,以26亿美元正式并购北美第二大电影院线AMC。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此前,AMC的所有者包括Apollo投资基金、摩根大通、贝恩资本、凯雷等在内的投资集团。过去几年,AMC一直亏损,2012年前4月才开始盈利。关于该并购案,资料显示,AMC的估值是15亿美元,其主要资产有——AMC在全美经营346家影院,拥有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每年观影人次约两亿。并购后,万达集团将以26亿美元价格购买AMC100%的股权和承担其债务。并购后,万达将再投资不低于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运营。

  对于并购资金,其主要来源为银行贷款——百亿银行贷款支持方案亦逐步浮出水面。

  据公开资料显示,对于并购AMC以及后续运营资金合计31亿美元、约196.1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来源,万达集团主要通过并购贷款来解决,且其并购代客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人民币并购贷款,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内保外贷形式获取美元贷款,以规避国内相关监管规定,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解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渤海银行、中银国际对并购给予了支持。

  不过,对于这起并购,一直争议不断。

  尽管自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AMC以来,AMC的业绩迅速提升,2013年-2016年,AMC的净收益分别为3.64亿美元、0.64亿美元、1.04亿美元、1.12亿美元。

  然而,由于此次并购并没有给万达带来核心技术或品牌尚提升,也没有带来一个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因此,从商业逻辑上讲,这是一桩令人费解的收购——在美国,院线经营是一个几乎没有增长空间的夕阳行业,而收购的目的到底何在?是获取市场还是获取技术或者品牌?

  在万达收购美国AMC的交易当中,这些都不存在。

  因此,这也导致这起交易在刚开始的时候一帆风顺,然而,在整个行业大抵如此的情况下,未来发展堪忧——2017年,这个预言成为现实。

  2017年7月,AMC的业绩也出现下滑,净亏损超1.7亿美元。

  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AMC公开声明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第二季度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减少,北美票房表现明显不佳。从AMC方面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第二季度北美票房整体下滑约3.3%,其中,美国票房较2016年同期下降约4.4%。而目前AMC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票房业务和影院食品销售。

  AMC何去何从?

  尽管万达在收购AMC后,给予高管充分的自由,鼓励其放手工作——万达允许AMC高管用自己的资金购买股权,而且万达给出了5折的优惠价格。在薪酬方面,万达将绩效奖金的比例与年度利润挂钩,利润越高,奖金比例越高,有效地激励了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也令他们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然而,这依旧改变不了万达控股公司的局面——据公开资料,在万达收购AMC之后,万达为了掌控董事会,将原有的董事会组织架构打乱,重新整合,推出九席制和三类董事制度。这一制度将尽可能延迟或阻止AMC控股权变动。

  上市之前,AMC的董事会共有5名成员,分别是盖里•洛佩兹、张霖、安东尼•J•赛奇、刘朝晖和叶宁,其中盖里•洛佩兹是AMC首席执行官,张霖是AMC董事会主席和非雇员董事。

  上市之后,AMC上市后董事会将增加至9位,其中有3席是独立董事。除了上述五位成员,还将增加4位,据其招股书显示,希尔和王健已被提名候选人,还有两位董事待确定。在待定的两席董事中,将留出一席给独立董事。即便是董事会中全部独立董事对某项议案投下反对票,董事会中也将会形成3:6局面,王健林牢牢控制局面。

  换句话说,近年,AMC的扩张都需要万达最终拍板。

  尽管AMC在7月18日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否认万达从未成为AMC收购的资金来源,万达和AMC之间的公司间交易其实很少——除了1000万美元的激励,万达还支付了一些高管和董事去年完成收购的费用,唯一的一次两家公司之间的交易是万达向AMC支付“非物质”的一般和行政费用,以及AMC支付的万达股息——支付给AMC的公共股东的股息。话虽如此,AMC的债务总额约为42亿美元——如果算上租赁义务的话,将会有49亿美元。

  然而,没有人否认,AMC的方向如今依旧是万达在掌控。

  那么作为母公司的万达,现在什么情况呢?

  2017年7月1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一份外泄的中国银行备忘录显示,中国监管机构已经提出了万达集团在海外投资的6个问题。据报道,为了阻止资本外逃,监管机构加大了对资金使用的打击力度。值得注意的是,万达其实并不是中国监管机构唯一的目标,而AMC也不是万达最近才进行的海外收购,其他还包括好莱坞制作公司Legendary Enterainment等。

  除了资本外逃,中国监管机构还对几家大型中国企业集团的债务水平十分重视。

  资料显示,万达自身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根据万达财报显示,万达电影2017年一季度负债86.6亿元,公司总资产196.58亿元,资产负债率44.05%。与2016年末相差不大——2016年9月在香港主板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万达商业地产,也是同样的拥有极高的资产负债率,2016年6月末中报数据显示,万达商业的负债达到了5047.48亿元,负债率直接升到了72.66%。

  根据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数据显示,2016年,万达营业收入284.8亿美元,利润1.1亿美元。有自媒体借此得出“王健林在亏损边缘,万达去年的利润率不到0.4%”的结论。

  万达集团CFO韩旭回应称,万达集团2016年报表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不计算万达商业地产56.3%的少数股东权益后,为了传奇、铁人公司上市,一次性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所致。该项计提只是报表利润层面的反映,与企业现金流无关。

  然而,2017年7月,出售资产的行为最终表明,万达还是受其高负债拖累,最终不得不出售资产。

  而至于作为子公司的AMC将何去何从,依旧没有答案,只不过,这一次,AMC股票大跌的锅需要万达来背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