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再创新低!9月加息将成泡影? | 资产配置月报(宏观)

  

宏观形势研究与展望

  一. 国外宏观形势研究与展望

  关于8月份国外宏观形势的展望,我们认为:

  美国方面,不断推进的加息进程与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始终有所冲突,市场开始对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产生怀疑,因此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一直保持低位,美元指数也一路创出新低。此后,美国经济数据能否好转对后市行情的影响较大,若美国经济始终无法好转的话,则第三次加息成为泡影将成为可能。

  欧洲方面,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意味着经济开始逐渐好转,但人担忧的依然是无法到达预期的通胀预期,这似乎成为全球货币紧缩的一个重要阻碍。近期欧元兑美元持续走高,一方面是因为欧洲数据强劲,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数据表现较差。若后市依然是该种局面的话,则欧元还将继续上行。

  具体来看:

  (1) 美国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7月27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1.25%。可见,当前美国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以此支持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并推动通胀率持续向2%回归。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美联储称将综合评估经济形势、就业状况及通胀率等因素,并尽快启动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

  (2) 欧元区7月CPI年率初值上升

  7月3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CPI年率初值上升1.3%,好于市场预期。由于油价上涨,7月能源产品价格涨幅升至2.2%,6月为1.9%。其他工业产品价格涨幅亦升至0.5%,高于6月的0.4%。食品及烟酒产品价格涨幅持稳于1.4%,服务价格涨幅则由1.6%降至1.5%。

  (3) 英国7月制造业PMI上升

  

  8月1日,Markit/CIPS公布,经季节调整后,英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结束连降两个月,由6月的54.2回升至55.1,优于市场预期54.5。7月,英国新出口订单增速再度加快至2010年4月以来最高,新订单及产出增速也再度加快,创造就业为过去三年来最高点。

  (4) 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为1.7%

  7月28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飙升的推动,德国7月CPI年率初值为1.7%,高于前值1.6%,好于预期值1.5%。而德国7月CPI月率初值为0.4%,高于前值与预期值0.2%。非调和CPI的分类显示,CPI上涨是由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的,但其他类别的价格,如租金、商品、服务和能源也出现了上涨。德国7月份的通胀意外保持稳定,强化了有关在秋季欧洲央行削减刺激措施的讨论。

  (5) 加拿大央行如期升息

  近日,加拿大央行将官方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央行称因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且需忽略通胀疲弱的影响,故启动加息政策。但由于不确定性和金融系统的脆弱性犹在,货币政策收紧趋势并不能被完全确认。加拿大已成为第二个加息国家,或将加快全球货币紧缩的步伐。

  二. 国内宏观形势研究与展望

  关于8月份国内宏观形势的展望,我们认为:

  从近期的全球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低迷的时期,且形势也较预期来的更好。从本月公布的GDP数据看,若此后几个季度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速,则中国经济企稳将成为可能。

  而本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此后的中国金融走向提供了方向,这意味着中国大规模超发的时代也将过去,金融创新将围绕着改善服务方式以及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展开,政府将严格把控“靠钱生钱”的所谓创新方式,让市场上的流动性资金真正的流向实体经济,这对中国以后的经济发展非常有利。

  具体来看:

  (1)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7月14日-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制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一项主要任务,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为未来中国金融的走向奠定了方向。

  (2) 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处置“僵尸企业”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针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3) 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7月24日-25日,央行举行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央行将在2017年下半年,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同时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并提出六大具体任务。

  央行重点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4) 7月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2017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数据说明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都处于延续稳中有升的扩张态势,短期中国经济有所支撑。

  本期执笔人:

  尹振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

  郑联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监管中心副主任)

  张 弛 (钱耳朵金融分析师)

  王 蕊 (钱耳朵金融编辑)

  报告第二部分,关于大类资产市场的回顾与展望,将在明天发布在钱耳朵公众号上,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