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药网牵手九州通,三大外卖争食医药O2O激战正酣

  近日,1药网宣布与九州通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采购渠道、互联网联合营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医药行业在积极布局转型o2o,此前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就纷纷入局医药o2o市场,宣布进军医药电商,医药o2o成为众多人争夺的又一市场“大蛋糕”。

  线上流量线下资源共享

  据了解,1药网与九州通合作后,双方将实现线上线下的资源共享。

  首先,双方在医药产品价格实现优惠共享,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还将与1药网尝试互联网联合营销,实现互相引流。

  (1药网创始人 于刚)

  其次,双方还将共同探索 “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1药网将依托九州通自营及其三方平台合作的线下共10万家门店,以及九州通在全国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为顾客提供6小时配送服务。

  顾客通过1药网下单后,订单将由顾客所在城市就近的门店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外卖平台纷纷切入医药电商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处方药市场约为8000亿元,非处方药2000亿元。按照网售药品占市场份额的30%计算,医药电商伴随着政策的开放将释放出至少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巨大的医药市场,让拥有巨大流量优势的三大外卖纷纷切入医药电商。

  2015年,美团外卖与医药O2O平台叮当快药进行全面合作,增设“药品”入口。叮当快药以其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与美团外卖强大的用户流量,专业的配送队伍,形成互补。为用户提供28分钟送药到家的极致体验,共建全国最大医药O2O平台。

  2015年百度外卖与药给力、壹药网、京卫大药房、百姓阳光大药房等线上线下售药平台合作,上线了医药入口。陆续上线了包括家庭常备、感冒咳嗽、清热解毒、退烧止痛等十多类近千种药品,日常所需的非处方药品几乎被全部覆盖。用户在百度平台下单后,最快一个小时可以拿到药品。

  随后,饿了么也与主打一小时送药服务的生活类App快方送药达成全国合作。快方送药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全面登陆饿了么。

  在医药巨大的市场空间下,三大外卖公司不约而同切入医药o2o领域,显然,对于平台来说是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接入医药o2o扩展服务品类,有利于实现盈利;同时,外卖平台借助巨大的平台用户优势,促进线下医药销售。

  医药o2o渐成熟 未来格局咋变?

  2017年7月18日,快方送药宣布联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平安好医生建立“医药O2O最强联盟”,从数据、系统、运力、处方、覆盖范围等方面完善医药O2O服务链条,联合各方资源与力量为传统药店赋能。

  随着国家取消医药电商B、C证审批,进入医药电商门槛更低,“掘金”医药电商将更加容易。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数据,截至B、C证取消审批之前,共颁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833张,其中A证40张(第三方医药B2B平台)、B证195张(医药工业、流通企业自建医药B2B网站)、C证598张(网上药店),基本可以代表医药电商入局者的数量。

  目前,B2C医药电商上市公司多出于医药经营企业,包括阿里健康大药房、仁和药房网、好药师、康爱多、同仁堂等;非上市公司系包括健客、七乐康、1药网、八百方等;其中在行业内做得出色的,叮当快药背后是仁和药业,快方送药背后是步长制药。

  从2009年到2016年,7年时间,医药电商市场可以说已经成熟,各家医药电商均开始告别基础设施搭建和价格战陷阱,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和微利。随着政策放开、巨额融资、实现微利,医药电商正处在最好的一个发展周期。

  但未来这个领域的会出现什么样的格局。由于医药电商的高专业性和产品非标化也决定了这个领域没有赢者通吃,未来可能出现多方争霸的局面。

  (全景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科技)

  现代物流报(微信号:cn156news)记者秦雨亦/整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