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日”来临 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8月8日支付宝和微信推出“无现金日”活动,并掀起一轮补贴大战。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不但减少了交易成本,还避免了存取款和假币风险。在许多城市已开启无现金生活模式,很多人出门已经不用带现金,只用一部手机便解决支付问题。

  但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的门店只接受移动支付拒收现金的报道却引起了热议。

  拒收现金违法吗?

  接近央行人士表示,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移动支付只是一种支付手段,但移动支付的货币还是人民币。拒收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支付并不违法。

  网联时代来临

  近日央行下发通知,要求各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必须由此前的直连模式转移至网联处理。网联平台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

  业内人士称,网联的成立显示了央行加强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监管的决心。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中国或成首个无现金社会

  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达到了5.5万亿美元。而美国的移动支付只有1120亿美元。中国去年的移动支付金额大于美国将近50倍。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达18.8万亿元人民币。

  福瑞斯特预期美国2019年的支付额将会是2015年的2.6倍,而艾瑞预计同期中国的增长将会是7.4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