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闽系房企成功“借壳”:利福地产更名三盛控股

  

  对待规模,闽系房企普遍有个共识——有规模才活得下来。于是,抢地凶猛、不惜成本、高负债率、高资金杠杆等成了闽系房企身上最显著的标签。扩张规模一靠土地,二靠资金,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资金。于是,旭辉、宝龙、泰禾等一大批闽系房企或借壳、或IPO,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借此实现了布局的全国化、规模的快速扩张。

  8月8日上午,利福地产(HK2183)正式更名为三盛控股。自此,又一家闽系房企成功通过“借壳”进军香港资本市场。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表示,三盛与资本市场对接后,未来在资本运作和业务扩张等方面都有很大施展空间。

  

更名答谢酒会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三盛集团涵盖地产、实业、资本三大业务板块,此次“借壳”的三盛控股为三盛集团旗下的地产板块。三盛地产营销总经理朱黎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三盛的新地产项目将以三盛控股为主体进行投资和开发。

“借壳”利福地产曲线上市

  实际上,利福地产虽然在8月8日更名为三盛控股,进而坐实“借壳”上市传言,但早在今年的4月13日,林荣滨即通过一家注册于海外的公司,以12.93亿港元、折合每股5.18港元的代价,收购利福国际(HK1212)所持利福地产全部59.56%的股份,并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该收购也被外界解读为三盛将“借壳”上市。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买方为福建三盛投资总裁林荣滨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交易完成后,利福地产不再是利福国际附属公司,财务业绩亦不会再综合入账后者,同时成为三盛投资的控股子公司。

  

更名答谢酒会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盛地产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上述交易买方林荣滨即为三盛集团现任董事长林荣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一系列增持和配股后,林荣滨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降至74.82%,公众持股比例达到25.18%,进而达到上市规则要求。

  对于出售利福地产,利福国际表示是为了精简集团架构,更有效运用资源,而出售所得款项净额也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不过,利福地产无论是业绩还是实力,并不“亮眼”。其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其综合资产净值为14.78亿港元,持有的物业主要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两座写字楼楼,总建筑面积为3.66万平方米,以及一宗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商用土地。报告期内因,利福地产上述两处写字楼因空置,营业收入为零,报告期内净亏损约0.31亿港元。

资本市场的“迟到者”

  其实,大约10年前,三盛就已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考虑。东南快报于2008年1月的报道显示,彼时,福建省政协委员林荣滨在参加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会议时曾表示,三盛正努力争取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闽系房企在全国攻城略地颇为凶猛,而在资产市场也是动作频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11家闽系房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港交所8家,沪深交易所3家。

  11家上市闽系房企中,除中庚地产于今年初通过股份收购成为东方银星(600753.SH)实际控制人外,其余10家闽系房企最晚的也在2016年初顺利获得上市公司平台。说三盛地产是资本市场中闽系房企的“迟到者”并不为过。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借壳”曲线上市,在闽系房企中并不少见。港交所的8家闽系房企中,有2家通过借壳方式上市,其中福晟集团(HK0627)于2015年10月借壳佑威国际、建发国际集团(HK1908)于2016年3月借壳西南环保。而沪深交易所的3家闽系房企中,有2家均通过借壳方式上市,阳光城(000671.SZ)于2002年借壳石狮新发、泰禾集团(SZ.000732)于2010年借壳ST三农。

  

  “目前证监会对地产公司IPO、借壳上市等要求极其严格,想要成功实现A股上市,对地产公司来说难度非常大。”国泰君安投行部一位投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房企也退而求其次,选择在港交所上市。”

  以中庚地产为例,虽然其在今年初通过收购等方式持有东方银星32%的股份,并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但目前来看,其重组东方银星的难度依然非常大。此外,闽系房企中的金辉地产,自2016年初发布IPO招股书预披露以来,目前其审核状态仍处于已反馈阶段,位列上交所在审企业第71位。

  “目前,房企规模之争越来越白热化,而通过上市是有可能冲刺业绩,做大企业规模,也能够提升企业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对闽系房企偏爱香港资本市场,严跃进认为对房企而言,目前A股上市门槛很高,而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成熟,能更好地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一些业绩优异的房企也更能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青睐。

  林荣滨也表示,未来三盛还将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开发、拓展国内外优质项目,为新一轮的发展做好准备。

  

  信息显示,三盛地产业务布局以福州为中心,在北京、济南、青岛、成都、厦门等地也均有所布局。截至2016年底,三盛地产土地储备超过1000万平方米,货值达到1500亿元。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三盛地产集团2016年实现合约销售151亿元,2017年上半年,三盛地产实现合约销售98亿元,位列全国品牌房企第89位。

  据悉,三盛地产2017年的销售目标是230亿元,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500亿元销售规模。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刘紫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