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估值从24亿暴涨至207亿,江粉磁材到底要买个啥?

  一家公司收购好的标的往往复牌会带来股价上涨。

  但,如果收购标的备受质疑呢?

  1

  江粉磁材207亿元收购领益科技 9日起复牌

  江粉磁材8月8日晚公告,公司拟向领胜投资、领尚投资、领杰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领益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作价207.3亿元。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将持有领益科技100%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曾芳勤。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公司股票将于8月9日开市起复牌。

  就是这样一桩收购此前招致投服中心三问。

  2017年8月4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参加了江粉磁材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本次重组的不确定性、估值的合理和公允性、业绩补偿承诺覆盖率等三方面问题展开问询。

  其中,关于估值的合理和公允性这一问题,投服中心提出,经研究发现,标的公司的估值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草案阐述了两次评估情况差异较大的原因,但是均是定性分析,缺少定量数据支持,不足以确信证明评估结果增值翻倍的合理性。“中介机构能否明确、定量的解释两次评估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

  二是根据草案披露的标的资产评估情况,投服中心对所列示的评估假设、增长率和取值存在以下疑问:首先,评估假设是否过于乐观,没有充分考虑不确定性因素?其次,标的公司增长率预测是否合理?再次,标的公司未来成本预测是否合理?最后,折现率取值是否合理?

  三是上市公司于2016年收购东方亮彩100%股权,增值率363.52%,2015年收购帝晶光电100%股权,增值率为221.71%,同时,结合近期6家上市公司同行业并购标的案例来看(去除奋达科技并购富诚达股东分红因素),平均评估增值率为484.64%,且本次交易领益科技承诺期复核增长率27.37%,在同行业并购标的处于略高于平均水平。投服中心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并购增值率达660.13%,高于同行业并购平均评估增值率的依据是什么?

  2

两次评估情况差异多大?

  据江粉磁材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收购草案》),截至2016年10月31日,领益科技的净资产评估价值约为23.6亿元。而在5个月后,即截至2017年3月31日,领益科技100%股份在评估基准日的评估价值约为207.3亿元,增值率达到660.13%。

  207亿元的交易价格,值不值?

  2015、2016年,领益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46亿元、52.74亿元,实现净利润11.88亿元、9.44亿。到2017年一季度,领益科技的收入达到13.98亿元,归属净利润已经实现了3.04亿元。

  但是,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领益科技2014-2016年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只有1.34亿元、2.53亿元和8.15亿元,2014-2015年缩水接近80%,2016年也缩水超过10%。

  3

乐视是公司的欠款人之一

  据媒体报道,在领益科技众多的欠款对象中,深圳众思科技有限公司的1176万元应收款已经全部计提坏账。众思科技的控股股东却是大名鼎鼎的乐视移动,后者以49%的持股成为众思科技的大股东。诉讼官司显示,众思科技仅支付了560万元,但领益科技子公司发货的发票金额为2028万元,1468万元货款及逾期利息22万元至今没有着落。

  虽然乐视移动对此笔采购提供了担保,领益科技也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但考虑到乐视目前的基本情况,公司这笔应收款收回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不过,与公司逾50亿元的收入相比,即使全部无法收回,也不会对公司的收入造成太大影响。

高层停牌前增持

  资料显示,江粉磁材于今年2月24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就在公司停牌前2个月,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董事及高管纷纷出手增持。

  #明天你会追进去么?#

  深蓝财经网综合证券市场周刊、证券日报等

  ID:shenlancaij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