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丨比减持更令人恐惧的,是高估值

  今天创业板大涨,温氏股份等“猪肉股”涨停。消息称8月以来生猪价格持续快速上涨,这将利好养殖类企业。3季度CPI数据可能会抬头,因为PPI持续高企,有向下游传导的压力;而猪肉等占CPI权重高,也对CPI形成支撑。传统经济学认为温和通胀是经济和股市的蜜糖,就像啤酒里的泡泡,能增添别样的风味;但是,如果只剩泡泡,再美味的啤酒也无法下咽。

  北京文化低开低走,尾盘跌停,昨天晚上发布的减持计划公告虽然只有143万股,对市场信心冲击却十分明显。但为何港股美图公司股东减持,股价却连续3天大涨呢?说到底大家恐惧的还是高估值,而不是减持本身。北京文化从低点以来最多增加了60亿市值,但即便以《战狼2》这种大卖片,刨除各种成本后能到北京文化口袋的估计不超3亿,这种一锤子买卖显然不能支撑20倍的市盈率。我相信大家也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是都觉得自己跑得快而已。

  《战狼2》票房持续火爆,贵州茅台也隔空示好,董事长、总经理表示感谢吴京及《战狼2》剧组对民族品牌的无偿推广。贵州茅台本身就是大款,所以倒也谈不上他去傍大款。掌握产品定价权的极致大概就是茅台这种类型,去哪都自带光环,涨价就是最好的硬广告,不涨价则是软广告。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好处,则是天然拥有数千万潜在受众——股民,任何动向都可以通过公告广而告之。

  剔除即将退市的欣泰退和没开板的新股外,A股市值低于25亿的公司已近120家。一年多前壳价值最高的时候,上市公司市值低于50亿都被认为是潜在的壳资源,其中30亿要给大股东,想借壳中介费都要几千万。IPO加速的这一年,A股生态变化太大了,我斗胆再预测一下,如果保持现有的节奏,不光壳价格要继续跌,外延式并购的概念也将难以为继——真正好的项目可以自行IPO,成色不足的就是忽悠式重组。

  河北环保厅发布通知,将加快推进钢铁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9月1日起不达标的将依法予以关停。这个消息在股票和期货圈炸开了锅,有分析认为这简直是给黑色系火上浇油。有段子如是形容河北在钢铁产业的地位:世界钢产量排名,第一是中国(不含河北);第二是中国河北(不含唐山);第三是河北唐山(不含瞒报);随后才轮到美、日、印等。具体影响如何,今天夜盘的黑色系期货表现会给出答案。

  《财经》报道乐视控股8000万工资款被招行冻结,这个月的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存悬念;招行则表示没冻结过乐视任何现金或存款,不能背这个锅。乐视成了破鼓万人捶,贾老板也呆在境外迟迟不归,真是苦了这些员工。银行再怎么习惯了下雨天收伞,总得让人把工资发了。毕竟,即便破产清算,公司资产的清偿顺序也是员工工资排在债权之前。

  全国乘联会公布,中国7月份广义乘用车销量170万辆,同比增长5.5%。前7月累计销量1253万辆,同比增长0.6%。一汽夏利公告称7月份汽车产量同比增73%,但前7个月销量同比下降35%;众泰也是7月份销量小涨,但前7月大跌。有的公司从名字上就知道前景如何,随着国民收入的快速提升,消费升级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一汽夏利就正好处在这样一个风口,只可惜是逆风。其他类似的还有XX摩托、XX胶片,主营已经注定将会萎缩,只剩下资产重组的念想。

  美元指数仍在继续走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220点,已经突破6.70关口。去年国庆后失守的阵地,正在一点点地夺回来。很快又要开学了,赴美留学的同学可以再晚几天换汇,随着人民币反弹,算是给自己一点小小的馈赠吧!

  麦当劳中国业务正式卖给中信凯雷,并表示2022年内地餐厅将增加至4500家。此前马云已经洽购肯德基,麦当劳这次也终于变身中字头,以后再也不能叫他们“洋快餐”。但希望以后出门在外有内急的时候,不要反而遭受同胞的白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