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金融产业发展获助力

  本报记者 赵海娟

  北京国际智能金融产业示范区近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内挂牌成立。

  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中国特色一流智库背景下,由国研文化传媒(国研智库)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建设,以“智库业、智慧业、智造业和互联网+产业金融”(三智一金产业)为业态的全国首家智库科学园区,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项目,由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据悉,北京国际智能金融产业示范区是在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已建立的“北京国际互联网金融大街”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的以金融科技为先导、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金融发展相结合的全国智能金融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正驱动着金融科技进入智能时代,智能金融应运而生。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的全面融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智能优化等高新科技为核心要素,全面赋能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得全社会都能获得平等、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智能金融,用金融支持智能产业发展,是促进科技创新,带动实体经济实现结构调整和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北京国际智能金融产业示范区将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吸引、聚集和培植国内外智能金融产业高端要素,引领国内智能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用智能金融的发展来提高和带动“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发展;用智能金融的发展支持智能制造;用智能金融的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步入“脱虚向实”的新阶段。

  据介绍,北京国际智能金融产业示范区将吸纳拥有国际先进IT、智能信息技术等技术理念和方法的部分智能金融企业入区展业,促进国内智能产业生态和智能金融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进而在北京亦庄形成国际智能金融及相关产业集聚的产业发展氛围,最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金融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当天,“国研智库智能金融研究院”和“北京智能金融产业联盟”等机构同时挂牌成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