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连创新高时悄然离场 新“债王”:我最坚信的交易是做空标普

  摘要:Gundlach自称买入了五到八个月的标普500看跌期权,“这是我现在最坚信的交易。”他预计,“恐慌指数”VIX可能轻易从当前10关口附近反弹至20。他还说,在抛售垃圾债和新兴市场债券等被高估的风险资产。

  “流动性”盛宴还未终止,美股还在创收盘新高,但已有大佬在悄悄退场。最近自曝的是继格罗斯之后新一代“债券之王”Jeff Gundlach。

  本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Gundlach表示,他买入了五到八个月的标普500看跌期权。这意味着,如果标普跌到一定程度,他可能获得400%的回报。他说:

  “波动率会上升。这是我现在最坚信的交易。”

  Gundlach预计,作为市场恐慌情绪晴雨表的“恐慌指数”VIX可能轻而易举地从当前10关口附近反弹至20。他自称不是看跌标普500指数,只是相比之下,更看涨VIX。

  Gundlach认为,垃圾债和新兴市场债券等风险资产被高估。他在减持这类资产,投资质量更高、对利率上升相对不那么敏感的信用债。

  本周一道指连续第九日收创新高,标普500同样收创新高。Gundlach也提到了连续创新高的美股,称美股看来越来越被高估。他说,防御性持仓物有所值,值得牺牲几个季度的高回报。

  虽然对特朗普税改和基建支出的乐观情绪已经减少,但Gundlach说,还不清楚对特朗普能否执政的怀疑何时开始严重影响投资者。

  “我预计不会大跌,除非突然出什么事,比如某种冲突真正加剧。我认为应该循序渐进地靠近出口。”

  对Gundlach来说,现在的挑战是,确定要多快抛售质量低、收益高的资产,青睐回报较低但更安全的资产。

  Gundlach还提到了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他预计,只要连续几个季度数据支持,美联储今年12月会加息。预计美联储缩表不会构成威胁,因为联储决策者对外沟通缩表计划做得很好。

  市场过于平静 大佬接连警告

  这不是Gundlach第一次提到做空美股。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此前提到,上月27日,他就表示,数日前买入了部分五个月期标普500的看跌期权,当时VIX还处于最近23年来最低点。

  最近两周,VIX偶有跌破10整数位心理关口时,基本在10左右徘徊。

  上上周VIX累涨9.94%,上上周五收报10.29,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于10上方,此前连续十个交易日收于10下方。上周VIX收跌2.53%,上周五收报10.03。本周一VIX收跌1%,收报9.93。

  两周多以前华尔街见闻提到,过去几个月出现一系列风险因素:美联储加息、特朗普“通俄门”、中国经济放缓、地缘冲突、全球政治不确定性,从分析师到对冲基金大佬甚至美联储都对金融风险发出警告,但市场就是不为所动,继续平静地走高。

  VIX处于低位通常意味着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风险预期处于低位,可以作为一种增持股票的信号。但是过低的VIX则不同寻常,它意味着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过于趋同,导致越来越“拥挤”的交易。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波动性可能剧烈飙升。

  别忘了,上一次VIX处于目前的低位水平是在2007年金融危机来袭之前。(更多分析,详见《“音乐不停绝不离场!” 全球资本市场“毫无波动”地上涨》)

  上月末,不良资产投资界的领军人物——橡树资本的创始人Howard Marks也开始发出警告。

  Marks提到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花旗时任CEO的话——只要“流动性”的音乐不停就必须舞不停。他警告,这句话的效力丝毫未减,好日子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他认为如今市场“太过乐观”,牛市之中资产泡沫正在形成。他说:

  “我觉得,过早警惕并因此损失掉一部分油水,总比股灾开始后满盘皆输为时已晚要好;届时就很难控制风险,遏制损失并成功退出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