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15亿美元新债券被标普穆迪评为高危垃圾债

  金融界美股讯:特斯拉推出的第一款大众车型Model 3,获得外界好评,被认为第一次真正改变世界的电动车产品。但是,特斯拉为了新车的量产,陷入了资金困境中。近日,特斯拉宣布将通过发债方式融资15亿美元,不过多家评级机构将特斯拉债券评为高风险垃圾债券。

  特斯拉Model 3已经获得了50万辆订单,但是该公司没有足够的厂房和生产线制造出这么多汽车,特斯拉的资金危机已经是人所共知,接下来唯一的问题是如何进行融资。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特斯拉选择了令人稍感意外的发行债券。

  对于发债融资15亿美元的消息,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重申了对特斯拉的负面前景展望,并给这批债券定出了“B-”的信用评级,这种评级在垃圾债中也算是比较糟糕。对于特斯拉的长期信用评级,标普也是给出了“B-”。

  标普在一份评级报告中表示,如果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量产上市在今年晚些时候发生执行问题,或是Model 3和Model S两款车型生产线的扩张导致了成本超支,标普将会继续降低特斯拉的信用评级。

  另外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给特斯拉债券以“B3”垃圾债评级。对于特斯拉整体信用评级则是“B2”。

  穆迪公司表示,针对特斯拉的信用评级考虑到了多种因素,比如如果特斯拉最后陷入了财务危机,该公司的品牌、产品和实物资产对于其他汽车制造商来说仍有巨大的收购价值。

  一位分析师表示,在此轮15亿美元债券融资完成之后,特斯拉的资金能够支撑到2018年年中。

  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领域,特斯拉公司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并且在全球市场形成了一种示范效应,如今全世界的一线汽车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布局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开发。特斯拉的创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肯定,目前其资本市值已经超过了通用汽车,成为美国最值钱的汽车制造商。

  但是在资金层面,特斯拉一直面临紧张局面,该公司汽车产销量有限,仍处在亏损边缘,汽车业务形不成良好的现金流,公司依然需要依靠外部投资来支撑。

  最近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二季度烧掉了10亿美元的现金。如果没有新的15亿美元融资,特斯拉只剩下20亿美元现金,业内人士估计只能够支撑半年。

  除了扩大Model 3的生产线、厂房之外,特斯拉还需要对内华达州的锂电池工厂继续投资,这些项目都成为“烧钱的窟窿”。

  在此之前,特斯拉主要通过股权或者可转换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比如在三月份,该公司通过可转债融资了14亿美元。

  据报道,特斯拉的债务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尤其是其收购了运营状况不佳的“兄弟企业”——太阳能光伏厂商Solarcity,债务包袱加重。

  在完成这次收购后,投资银行美银美林调低了对特斯拉目标股价的预测值,并表示该公司长期生存能力存在巨大风险。

  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方面,特斯拉的技术优势正在面临蚕食,随着丰田、通用汽车等巨头投入资源进行积极研发,他们依靠长期技术积淀,能够很快取得进展,丰田已经在上市销售的成品车中植入了二级自动驾驶技术,另外日产等公司也推出了各项指标不亚于特斯拉的电动车产品。

  来源:金融界网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