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表现黯淡 美股结构性分化加剧

  美股市场结构性分化近期愈演愈烈。一方面,以大蓝筹为主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九个交易日创新高,另一方面,衡量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连续两周下跌,今年以来持续跑输大市。

  分析人士指出,小盘股遭抛售反映之前主导市场的特朗普交易持续降温,市场风险偏好下滑。当前美股市场估值高企,超大盘蓝筹科技股的强势上涨不会永远持续,投资者应警惕回调风险。

  小盘股表现黯淡

  过去两周,衡量美股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达1.5%,显著跑输美股三大主要股指。截至8月7日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内累计涨幅高达18.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9%,标普500指数上涨10.8%。相比之下,罗素2000指数仅上涨4.2%。

  罗素2000大幅落后于三大股指的情形与去年底美国大选结束后的行情形成鲜明反差。去年11月4日至11月25日期间,罗素2000指数曾连续十五个交易日上涨,创1996年2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期,此间累计涨幅超过16%,显著跑赢大盘股指数,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近期投资者对小盘股的热情明显降温。追踪罗素2000指数的iShares安硕罗素2000ETF自5月中旬以来大幅下滑,今年内共有42亿美元资金净流出。而据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一周内,超过25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票ETF,其中最“吸金”的就是罗素2000小盘股ETF。

  LPL金融公司首席财富策略师彼得森认为,小盘股表现落后部分原因在于“特朗普交易”退潮。相比于大盘股,小盘股公司对监管政策变化的敏感度更高。

  此前投资者一直预期特朗普当选后将推动税改和监管政策放宽,这能够令小盘股受益。但今年初特朗普正式上任后,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的竞选承诺可能难以兑现,市场预期逐渐回归理性。近期特朗普推出的希望取代“奥巴马医改”的新医保法案未能通过参议院表决,令包括税改在内的其他政策前景进一步蒙上阴影。新政频频遭遇挑战,税改及刺激经济政策的延迟推出,不断冲击市场信心。

  业绩表现也是让小盘股与大盘蓝筹的表现出现分化的重要因素。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已经有84%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发布财报,整体盈利增长10.1%,创下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已经披露业绩的标普500成分股中,72%的公司盈利超预期。而据杰弗瑞证券的报告,衡量小盘股的标普600指数上财季盈利预期将同比下滑2.5%。

  瑞信美股分析师Lori Calvasina表示,小盘股和大盘股的业绩分化很明显,罗素2000成份股中,只有61%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只有在美国经济实现3%的增长条件下,小盘股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但目前还没看到美国经济明显走强的动力。

  警惕大市回调风险

  由于流动性显著不及大盘股,小盘股一直被视为更具风险性的投资,因此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将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视为更广泛市场的风险情绪指标。分析人士指出,小盘股遭抛售反映美股市场风险偏好下滑,投资者应警惕大市回调风险。

  随着美股不断突破高位,“泡沫论”甚嚣尘上。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和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纷纷转向收紧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局势风险,以及围绕在特朗普政策进程上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导致市场情绪迅速转变,在高估值和低波动性的环境下,美股回调风险上升。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当前环境下整体资产价格高昂,冒险行为司空见惯。投资者避险情绪很低,其回报或许未能充分反映相应的风险。当今市场的狂热虽然还未形成荒谬的泡沫,但热度已经过高。

  霍华德表示,认为科技股永远上涨的逻辑肯定站不住脚,没有哪个市场、细分行业或个别领域能一直领跑,人人都认为“表现最佳的”股票最终都会被高估。如今,FAANG(脸谱、亚马逊、苹果、奈飞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节节攀升的情形正映射出投资者的这种乐观情绪,这是值得投资者警惕的。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知名投资者麦嘉华公开表示,随着股市持续上涨,风险也已经攀升,市场已经“扭曲”,投资者不应过度乐观。他认为房地产特别是亚洲房地产、亚洲股票和欧洲金融股,以及一些贵金属和黄金类的股票可成为美股投资替代品。

  美银美林最新报告指出,如果一些关键指标达成,美股市场在8月见顶的可能性会很大。这些指标包括美元指数跌至90,高收益率债券的领先表现终结,股市成长阵营的领导者如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新兴市场互联网股票和半导体等现出疲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