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苏超预期 欧元累计上涨超12%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8月8日,欧元兑美元继续维持反弹上升势头,至北京时间22时为1∶1.1815。今年以来,欧元已累计上涨超过12%。

  与欧元汇率最近数月的上涨相比,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下跌约9个百分点,目前在93左右徘徊。金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削减量化宽松措施,很快结束每月6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加上对美联储今年内能否再度加息疑虑增加,因此市场普遍判断欧元兑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Jorg Kramer)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继续攀升,但恐难突破1∶1.20,欧洲央行不会坐视,有可能出面干预。

  市场看好欧元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雷恩哈特(Carmen Reinhart)最近在剑桥一次演讲表达了多数人所感受到的意外。她说,今年早些时候,经济学家的共识是美国将超越其它发达经济体竞争对手,美国经济增长将受到特朗普总统竞选中所描述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驱动,但实际上2017年发达国家最具正能量的经济新闻却来自欧洲。

  因为面临英国脱欧、希腊难解的债务危机以及多个国家相继大选的政治压力,曾让“老欧洲”处境极度尴尬,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也萎靡不振,今年1月3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十四年低点。

  不过否极泰来。自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欧元便踏上持续走强之路,近几个月更是涨势强劲,8月2日达到1:1.1910,创下2015年1月以来最高记录。

  政治不确定性降低显然是欧元一扫颓势的重要因素。今年荷兰大选、法国大选以及意大利地方选举极右翼势力败退,使得欧元区解体的政治风险基本消除。

  宏观经济前景改善也是支撑欧元走强的关键。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数据捷报频频,显示欧洲经济复苏正在加强。根据最新官方数据,欧元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2.1%,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年化增速超过2%;7月份失业率则下降到8年来最低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上调了欧元区增长预期。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外汇管理部门主管James Kwok认为,对欧元的押注主要是对法国就业市场改革的押注,倘若法国成功推动改革,则欧元可望站上1.20。

  市场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即将转向的预期和美元走弱的判断,也助推了欧元上行。美国特朗普政府未能实现竞选时的种种承诺,导致近几个月美元承压,特朗普还曾公开表示希望为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寻找一个鸽派替代者,以防止美元升值。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分析师Asmara Jamaleh表示,如果美联储今年确实不再加息,欧元升值幅度将高于目前预期。

  从外汇市场看,最近几个季度,欧元在各国央行储备中的比例持续回升,对冲基金和资管公司也在加码买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披露的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对冲基金持有的欧元头寸已转为净多仓,对欧元看涨合约的追捧使得欧元净多头规模创下六年来最高纪录。

  同期,对美元的多头押注则削减,7月份出现一年来首次净空仓局面。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美元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报告也提出,与美国的短期经济基本面相比,美元被高估了10-20%。

  澳洲国民银行上月将三季度末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期从1.12提升到1.17,目前表示不会进一步提高对欧元的汇价预期,但不排除未来数周欧元汇率冲上1.20的可能。A.G.Bisset Associates首席执行官Ulf Lindahl更大胆预计,到年底欧元将涨到至少1.30美元的水平,甚至可能在更短时间。

  欧元强劲涨势下的另一面“无需去爬阿尔卑斯山,只要看看今夏欧元/美元涨势,就能体会到"高原反应"带来的无法呼吸。”摩根士丹利首席欧洲经济学家Elga Bartsch在他的每周展望报告中这样写道。他对欧元强劲涨势提出警告的理由很容易理解——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提速毋容置疑,但在改革方面是否能够完成实质性改变,仍有待观察。

  富国银行的最新报告则指出,当前市场对欧洲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展望过于乐观,而对美国政府在过去半年内的成绩评价过低,对美元过于悲观。该报告强调,相比美联储已在着手逐步加息,并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还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提升利率。

  该行还警告欧元区仍面临政治风险:明年初的意大利大选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德国9月大选现任总理默克尔虽胜券在握,但她所在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很难直接拿下过半数议席,组阁前景仍可能引发变数。

  不过,最重要的变量恐怕来自欧洲央行本身,后者很可能不希望欧元汇率变得过于强劲,强势欧元将导致进口商品变得便宜,令本就较低的通胀率承受下行压力。

  欧元走强也不利于欧洲股市,自5月中旬以来,欧股涨幅已累计落后于美股6个百分点。摩根士丹利认为,欧元若再升值10%,还会使欧洲企业收益普遍缩水5-8%。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rg Kramer 8日指出,欧元兑美元的上行潜力有限,如超过1.20的水平上,欧洲央行可能会通过口头干预以阻止这一势头。

  “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提出,对渐进货币正常化的预期将取决于欧元不会进一步升值的假设。通过这种口头干预方式,限制欧元兑美元的升值潜力。”他说。

  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把下调通胀预期的决定推迟到10月政策会议,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时间仍为明年1月。

  雷恩哈特在她的演讲中提醒听众回想,在包括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在内的历次经济危机之后,那些没有解决过度杠杆和弱势银行根本问题的经济复苏,通常被证明是短暂且难以维持的。

  “迄今,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许多经济问题依然未解决,所有发达经济体多少都存在重大遗留债务问题,”她说,“低利率环境减轻了这些债务带来的负担,但眼下,利率已开始上升。”

  作者:师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