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乳企去库存价格战升级

  

  锐观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3日晚披露,该局核准了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许可企业及其配方。奶粉行业洗牌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审核工作正在继续推进,预计第二批企业和配方很快就会公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截至8月3日,该局已批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贝因美雅士利、伊利、蒙牛、飞鹤乳品等国内企业和美赞臣、惠氏等洋品牌均榜上有名。

  一家上榜企业的高管透露,本次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审核严格按照统一的标准及其操作细则进行审核,国内外企业均一视同仁,按照递交申请材料的顺序,先报先审。首批通过审核的企业大多是今年1、2月份完成资料提交的企业。之后,还有企业陆续提交资料。标准是国家食药监管总局2016年6月6日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企业据此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即可提交。雅士利表示,第一批通过审核的企业此前就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配方数据库、质量控制系统和风控系统,数据充分,不用临时抱佛脚,可以较为迅速地完成资料提交。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负责注册申请的受理工作,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负责注册申请的审评工作和现场核查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审核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预计新一批获批企业和配方应该很快公布。在审的企业递交资料相对第一批企业较晚,大多借鉴了第一批企业的申报资料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出具的反馈意见。“有备而来,通过会快的。”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婴配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这位业内人士分析,配方注册制使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更加透明,质量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一家乳业上市公司的高管透露,配方注册将淘汰一批小型乳企。为了通过配方注册申请,公司加大了投入,比如中等规模乳企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测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还要配备几十位专业人员。这就形成了门槛。一些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但规模偏小的乳企并没有提交配方注册申请。这意味着其主动出局。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审批工作严格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审评,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

  有“最严乳粉新政”之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正式落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已核准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许可企业及其配方,共有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

  去年10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国家食药监总局将配方乳粉的监管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对婴幼儿乳粉的监管上升到药品的级别。新政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这意味着婴幼儿乳粉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孕婴产业被普遍认为是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据预测,2018年中国婴幼儿乳粉市场规模可达1297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乳粉市场。不过,国内乳企从市场中获得的利润有限。部分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信心不足,热衷于进口品牌,海淘、代购奶粉甚至成为一景。

  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过多过滥。数据显示,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平均每家企业有近20个,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存在配方套牌、贴牌生产现象。这不仅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还让消费者无从选择,多花了冤枉钱。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监管政策,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销售及进口等进行规范。其中被称为“最严新政”的乳粉注册制尤为引人关注。新政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而且只有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的企业才能申请配方注册。同时,新政还实行“内外一致”的管理,将“洋奶粉”纳入注册制的监管范围。

  此次公布的首批注册名单上,有9家国产品牌获21个配方系列、63个产品配方;5家进口品牌获9个配方系列、26个产品配方。国产乳粉中,蒙牛获得批准的数量最多,蒙牛+雅士利品牌合计获得7个配方系列、21个产品配方;贝因美有4个配方系列、12个产品通过注册;伊利股份共通过2个配方系列、6个产品配方。国外方面,美赞臣收获最多,共有3个系列9个配方获批;其他品牌如雅培、惠氏等均只有1-2个系列获批。

  不难发现,首批名单中的企业,基本上研发能力都比较强,属于行业龙头企业,而且每个企业的配方系列和产品配方都大幅减少。此外,首批名单中的国产品牌占了主流,进口品牌并不多,一些原先被看好的进口品牌并不在其中,这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意外。可能的原因是,一些乳企对政策的变化处于观望状态,还在进一步研判。从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情况来看,目前仅有约40%的进口企业完成提报奶粉配方注册。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2018年1月1日注册制实施的过渡期内,国外乳企以及进口品牌可能会陆续出现在随后公布的获批名单中。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防止乳粉配方、品牌过多过滥,新政除了限定配方数量之外,还对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方式进行限制。新政要求,任何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必须得拥有自己的生产加工工厂,如果采用生鲜乳来加工乳粉,还必须得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

  目前,随着新政的实施和注册名单的逐步公布,乳企距离2018年1月1日注册截止日的“生死大限”越来越近,乳粉行业已进入重新洗牌的倒计时。据媒体报道,已有部分小乳企停产或转产,并加大促销力度,希望能在过渡期清理掉库存。此外,也有一些乳企忙着转产中老年奶粉,或等待已通过注册的乳企收购。

  可以预见,今后市场上大部分乳粉配方、品牌将面临淘汰,乳粉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将加剧,行业和品牌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乳粉行业的新格局有望形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