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份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主要结论】

  •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热情高涨,港股领跑发达市场,投资者恐慌指数VIX录得27年来的历史最低位,显示投资情绪乐观,警惕风险为上。对于美股是否依然可以持续走高,持谨慎态度,低配美股比重4%,欧股配比5%。H股以低估值吸引了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恒指大涨24.20%,H股配比8%。香港资金对 A股的热情在增强,建议挖掘具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和中证500成份股,A股配比为34%。

  • 7月份,美元走弱背景下,全球债市多数反弹,摩根全球可投资级债券指数上涨1.34%。当前在金融稳杠杆的背景下,债市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当前中国债市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7月债券市场配比为20%,现金及货币基金的配比4%。

  • 美元指数当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若要持续反弹,仅凭一个非农数据恐怕还不够。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白宫政局“动荡”、特朗普改革会否有新突破、美联储官员加息言论和缩表进程、美国经济数据能否持续超预期、通俄门事件进展等因素,以更好地辨别美元指数走向和外汇市场变动。

  • 当前的金银比显示白银存在超卖的可能。SLV持仓量在此轮下跌反弹的周期中,已经反弹了下降数额的35%。8月维持配置白银配比8%,等待长期反弹机会。

  •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并未改观,多方博弈仍在继续,密切关注OPEC和非OPEC国家原油减产讨论会,油市在博弈中寻找再平衡,油价难以形成趋势性走势,当前油价只存在交易机会,小量资金高抛低吸做赚差价,原油配比3%。8月资产配置建议如下:

  

  一. 全球股票市场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热情高涨,代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MSCI Daily TR Gross EAFE USD和MSCI Daily TRGross EM USD指数分别涨17.53%和25.77%。发达市场中,香港、韩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悉数上涨,其中港股领跑,恒生指数大涨24.20%,美国三大股指涨幅显著。新兴市场中,印度市场领跑,大涨28.41%。A股市场资金青睐一二线蓝筹,抱团“漂亮50”,中小盘持续疲软,上证50全收益指数大涨17.84%,上证180、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涨幅近15%。中证500指数微涨1.32%,创业板大跌11.51%。

今年,特朗普陷入“通俄门”、在推行医改法案上接连受挫、税改进度推迟使得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已经回吐了就职后美元指数的所有涨幅,直至8月4日,靓丽的非农就业数据使得美元指数止跌。美股持续走高,反映了投资者对美股的热情,投资者恐慌指数VIX指数目前在10附近,近期录得27年来的历史最低位,而该最低位在历史上仅出现过一次。通常VIX指数超过40时,表示市场对未来的非理性恐慌,可能于短期内出现反弹。相对的,当VIX指数低于15,表示市场出现非理性繁荣,可能会伴随着卖压杀盘。VIX指数不一定能准确预测走向,但是多少可以反映时下投资者的情绪。

7月份,特朗普上任近半年,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已降至33%,是1945年以来上任前半年支持率最低的美国总统。距离10月1日新财年开启不到2个月,特朗普的重要新政主张一个没实现,医改受挫、税改、新财年财政预算、联邦债务上限等重要问题都没有解决,特朗普又陷入“通俄门”,1年后将迎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从政治方面,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正因为特朗普政府遭遇麻烦不断,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些超市场预期的举措,势必对全球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审视一下当下全球市场环境,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在最新备忘录中提到:事情不可能总往好的方向发展,警示当下市场存在的投资风险。对于未来美股是否依然可以再持续走高,我们持谨慎态度,从风险收益比考虑,警惕大幅修正风险,低配美股比重4%。

年初以来上证50指数已经上涨17.84%,资金偏好蓝筹股,应提防资金风格转变后的资金出逃大蓝筹,创业板自年初以来已经大幅回调,7月份再度下跌4.5%,持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中证500指数由下跌转为上涨,7月涨2.80%,2016年1季度至今,中证500成份股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4.96%,中证500的PEG估值已经回落到1左右,安全边际明显。目前,中证5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值在180亿元,是二线蓝筹的大本营。建议挖掘具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和中证500成份股。A股配比为34%。

欧元区经济领先指标稳健,经济复苏强劲。欧盟经济景气指数和Markit综合PMI指数自2016年9月以来持续攀升,欧元区经济明显改善。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初值2.1%,同比增速达到2011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欧元区6月份失业率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截止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扩张了17个季度。投资者对欧洲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但是,通胀尚未达到使欧央行加息的程度,货币政策短期收紧可能性不大。年初以来,MSCI欧洲指数上涨4.11%,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几大经济体股指均实现上涨。当前依然看好欧股,配比5%。

  

  

  

今年以来,南下资金多于北上资金,资金南下“淘金”热情不减,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累计实现资金净流入1722.07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实现资金净流入1286.21亿元。北上资金通过深港通渠道进入A股多于港股通,而南下资金通过沪港通渠道进入H股多于深港通,表明北上资金对深市深港通个股较为看好。反映了内地投资者对H股投资热情依然高涨。H股以其低估值吸引了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斩获24.20%的涨幅。H股配比8%。

今年前7个月上旬,多数情况下,北上资金(沪股通+深股通)低于南下资金(深市港股通+沪市港股通),6月份北上资金超过了南下资金,7月份北上资金低于南下资金,8月1日-8月7日,北上资金97.17亿元,远远超过了南下资金46.53亿元,这从侧面反映了,香港资金对 A股的热情在增强。

  

  

估值(P/E)方面,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海50A指数、香港恒生指数、上证180A、沪深300指数估值位于全球末尾,分别为9.1倍、12.3倍、14.5倍、14.5倍、16.5倍;而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依然在全球股市中居于前列,分别为34.6倍、37.3倍,中证500指数当前估值低于最近4年平均值(平均值在45倍左右)。

  

  二. 全球债券市场

2017年以来,摩根全球可投资级债券指数上涨5.56%,美国高收益企业债上涨6.09%,美国7-10年期国债上涨2.27%,欧洲所有主权债总回报指数下跌0.83%。中国债券市场出现分化,企业债总体上涨1.78%,信用债总体上涨1.83%,而国债总体下跌1.76%10年期国债下跌2.53%

  

7月份,美元走弱背景下,全球债市多数反弹,摩根全球可投资级债券指数上涨1.34%。最新利率决议汇总,欧央行和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8月7日发表鸽派言论,通胀一直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下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增强,为全球债市企稳创造了条件。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5月份以来在3.5%-4.0%的区间内波动,年初以来中国10年期国债市场收益率从年初的3.1491%已经调整到当前的3.6652%,调整了50多个基点,期间受金融去杠杆的监管因素影响,当前在金融稳杠杆的背景下,债市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当前短期内中国债市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7月债券市场的配比为20%,现金及货币基金的配比4%。

  

  

  三. 全球外汇市场

白宫政局动荡、特朗普推行的医改法案受阻、税改进度不达预期等不利因素,加上特朗普“不想让美元走强”的言论,让美元持续走低,7月份,美元指数大跌2.90%,今年累计下跌超过8%,已经跌至去年6月份水平。美元大幅贬值的另一面,是非美货币的升值,截止目前,欧元兑美元大涨超过12%,轻松告破1.1700,目前在1.1800一线,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短期内仍有继续上冲的动能。受益于美元的疲软,英镑兑美元今年大涨超过6%,最新的英国央行利率决议释放鸽派信号,英镑兑美元短期料维持震荡格局。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今年以来下跌超3%,报6.7184。

8月4日,美国非农数据大大超乎市场预期,让美元指数当天大涨0.74%,而欧元、英镑、贵金属等遭受重挫,但是美元指数当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要想持续反弹,仅凭一个非农数据恐怕还不够。投资者后续需密切关注白宫政局“动荡”、特朗普改革会否有新突破、美联储官员加息言论和缩表进程、美国经济数据能否持续超预期、通俄门事件进展等因素,以更好地辨别美元指数的走向和外汇市场的变动。

  

  四.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贵金属和原油

7月,代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S&P GSCI Total Return Index上涨4.58%,7月白银配比为10%,白银价格上涨1.2%。历史上,金银比在2003年6月、2008年12月、2016年7月三次短暂增至80附近,后迅速走低,8月8日金银比为78,较6月初有显著提升。从历史水平看,当前的金银比显示白银存在超卖的可能,金银比有回落的可能。SLV持仓量在此轮下跌反弹的周期中,2016年10月26日为最大值11395.28吨,下跌1275.41吨至2017年4月21日的10119.87吨,截止2017年7月12日,持仓量为10563吨,已经反弹了下降数额的35%。8月维持配置白银配比8%,等待长期反弹机会。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上周五(7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2座至766座,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去年同期为374座。美国国内原油产量连续24周维持在900万桶/日关口上方。

今年7月,OPEC的产量达到了2017年高点,其出口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并未改观,多方博弈仍在继续,消息面上,密切关注OPEC和非OPEC国家的关于原油减产的谈论会,油市在博弈中寻找再平衡,油价难以形成趋势性走势,当前油价只存在交易机会,小量资金高抛低吸做赚差价。原油配比3%。

  五. 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从2017年5月至2017年7月全球各类资产收益率的相关性看:下表中的各类资产大多呈现弱正相关性或负相关性,启示我们在全球资产配置时应考虑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均衡配置。

  

  

本文依据Inverse Volatility[1]方法回测了最近3个月的资产组合表现,回测结果表明:仅投资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组合夏普比率为3.74;若将资产按一定比例分配于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如组合2至组合5),夏普比率具有明显提升。

  

  •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热情高涨,港股领跑发达市场,投资者恐慌指数VIX指数录得27年来的历史最低位,警惕风险为上。对于未来美股是否依然可以再持续走高,我们持谨慎态度,从风险收益比考虑,警惕大幅修正风险,低配美股比重4%,欧股配比5%H股以其低估值吸引了投资者青睐,今年以来恒指斩获24.20%的涨幅。H股配比8%。香港资金对A股的热情在增强。建议挖掘具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和中证500成份股,A股配比为34%。

  • 7月份,美元走弱背景下,全球债市多数反弹,摩根全球可投资级债券指数上涨1.34%当前在金融稳杠杆的背景下,债市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当前短期内中国债市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7债券市场的配比为20%,现金及货币基金的配比4%。

  • 美元指数当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要想持续反弹,仅凭一个非农数据恐怕还不够。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白宫政局“动荡”、特朗普改革会否有新突破、美联储官员加息言论和缩表进程、美国经济数据能否持续超预期、通俄门事件进展等因素,以更好地辨别美元指数的走向和外汇市场的变动。

  • 8月8日金银比为78,较6月初有显著提升。从历史水平看,当前的金银比显示白银存在超卖的可能,金银比有回落的可能。SLV持仓量在此轮下跌反弹的周期中,已经反弹了下降数额的35%。8月维持配置白银配比8%,等待长期反弹机会。

  •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并未改观,多方博弈仍在继续,消息面上,密切关注OPEC和非OPEC国家的关于原油减产的谈论会,油市在博弈中寻找再平衡,油价难以形成趋势性走势,当前油价只存在交易机会,小量资金高抛低吸做赚差价。原油配比3%。

  • 20178配置如下:

  

  [1]Inverse Volatity法根据资产的波动性倒数的占比来分配组合中资产的占比,波动性越大的资产配置比例越低,很好地控制了组合的风险。

  【免责声明】

  本报告是基于本部门认为可靠的或目前已公开的资讯、信息进行摘录、汇编或撰写,本部门对报告所载内容始终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来源主要有东方证券研究所公开研究报告、wind资讯、东方财富网、中财网、证券之星等各大财经网站,本报告不能保证所有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请投资者阅读时注意风险。

  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部门事先许可不得就本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擅自引用、刊发或转载,亦不得将报告内容作为诉讼、仲裁、传媒所引用的证明或依据,不得用于赢利或其他未经允许的用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