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共享汽车的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共享汽车可以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在国内的大中城市,限行、上车牌及城市停车位等方面问题突出,买车和养车综合成本高昂,共享汽车的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琪

  互联网出行新规又双叒叕来了!

  8日,交通部、住城部出台意见鼓励共享汽车发展,这是继网约车意见、共享单车意见后的又一重磅新政。随着“互联网+出行”的普及,国家也在逐步用指导意见对行业发展予以规范,现在来看规矩已经立全了。

  基于城市交通拥堵弊病而生的“互联网+出行”,正在渗入我们的生活,而它能真正地成为改善交通拥堵的一剂良药吗?

  “互联网+出行”政策全覆盖

  由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8日正式出台。在当前共享汽车市场集中度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缺位的现状下,此时《意见》的出台显得十分必要。

  早在今年6月1日至14日,交通部就曾就《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梳理出的意见建议对《指导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将适用范围限定为小微型客车租赁;充实了反恐防范相关要求,增加了“维护公共安全”等内容;同时对于分时租赁新业态进行了规范和管理。

  交通部介绍,目前全国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全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难以实行网络化运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除了服务能力不足,目前国家层面还未新制定针对汽车租赁业的专门法律法规。地方层面仅北京、上海、重庆、山西4个省(市)出台了汽车租赁专门的地方性规章,另有21个省份只在《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地方法规中涉及一、两条原则性规定,而天津、河北、内蒙古、广西、海南、青海6个省份至今未出台汽车租赁方面的法规规章。

  快跑的“互联网+出行”有些车跑偏了

  新生事物的诞生,给人们带来的先是惊喜。

  网约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里“打车难”问题;共享单车的亮相,让大家骑上就走,解决了市民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享汽车则将“互联网+交通”拓展到了更广泛的领域。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在显现。车辆安全、交通事故频发、招录司机把关不严、人车不匹配、司机辱骂、殴打乘客甚至车内不雅举动等事件频发,让网约车一度成为众矢之的。

  共享单车也出现了管理者和使用者的矛盾,大量的共享单车极大地考验着城市管理者和单车管理者的能力,有些使用者为了自己方便,把共享单车寄放在一些偏僻的角落,有的一放就是好多天,甚至还有的给共享单车上了私锁,这也给共享单车管理者的回收分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共享汽车方面,出于车辆保险、报废以及二手残值等考虑,目前汽车租赁市场约95%的车辆都登记为非营运车辆,导致车辆安全难以保证,发生交通事故时用户得不到保险赔付。

  喜忧参半的“互联网+交通”市场,不能一味地任性奔跑,怎样更安全、更高效、更规范,才是发展的正道。基于此,政策的出台,为跑偏的车轮校正,为过热的车轮降温。

  共享单车为八成城市治疗“拥堵病”

  政策全覆盖,有利于规范“互联网+出行”的发展,但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这些新生事物真能给拥堵的城市交通带来改变吗?

  据报道,共享单车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成效显著。90%的共享单车出行集中在5公里以内,对短距离驾车的替代潜力较大。以北上广为例,热门共享单车区域,拥堵呈现下降趋势。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百城中近八成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15个,降幅最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天津、青岛、武汉。报告认为,网约车新政减少短途出行、共享单车改变人们出行习惯、城市路网逐步完善、互联网赋能交通管理等因素,减少了交通拥堵。

  根据ofo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投放量最大的前20座城市中,有19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呈现下降趋势。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拥堵的缓解效果明显,深圳和天津获益最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共享汽车可以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在国内的大中城市,限行、上车牌及城市停车位等方面问题突出,买车和养车综合成本高昂,共享汽车的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引导规范考验政府的管理水平

  有了规矩来规范,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出行会一劳永逸。出行市场秩序的建立和规范,考验着政府管理能力和水平。

  互联网经济从线上走到线下,首先冲击的就是公共资源。共享单车方面,各品牌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助推下跑马圈地,我们享受着共享单车的便利,也在承受着单车泛滥带来的现实问题,如单车无序停放占用道路资源、单车过于集中导致单车围城等乱象。

  网约车方面,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已满一年。据保守计算,目前网约车用户超过2亿人,但受限于当地设定的门槛较高等因素,全国合法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不到十万,在早晚高峰时间,“打车难”“打车贵”等现象让屡见不鲜。

  共享汽车方面,如何让有车的人放下自己的车,怎么让共享汽车不给出行添堵等,也是一大难题。

  新规的出台,是一个立规矩的过程。今后,各地政府还要就新政出台“地方版”的细则,现在来看,如何既鼓励新事物的发展,又保持市场上如愿出现良性竞争,考验政府的智慧和能力。原标题:互联网出行规矩立全了,你感觉缓堵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