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是个好企业家,《战狼2》是个好企业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战狼2》的票房成绩已经超越了《美人鱼》的33.9亿元,坐稳了内地票房总榜的冠军宝座,而随着影片口碑的爆棚,这个传奇的数字还在延续,突破40亿元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而作为影片《战狼2》的导演和主演吴京,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在此次影片的分成中,可以分得超过15亿元的收入,这也让吴京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影片获得最高收入的人。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吴京《战狼2》一部电影,已经超越了国内大腕导演一生拍的电影的票房总和,吴京的一部电影的收入,几乎相当于全中国一线明星一年拍片收入的总和。

  一部电影的成功,导演的作用功不可没,正如一家企业的成功,企业的领导者至关重要一样。

  好的团队是成功的基础

  做企业的都知道,企业要想成功,有一个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马云的十八罗汉,还是史玉柱的四大金刚,都在企业成功的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吴京作为《战狼2》的导演,在影片演员的筛选上,采用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原则。在当今小鲜肉横行,没有小鲜肉的电影就不知道怎么拍,没有小鲜肉的电影就没有票房号召力的今天,这种气魄真是难能可贵。当然,吴京的选择也是一种无奈,在只有8000万的影片投资预算中,如果请个当红小鲜肉,估计整个电影的预算就已经消耗殆尽了,剩下可怜的一点预算,根本就无法排除一部像样的电影。

  据传剧中的演员张翰的片酬只有150万,虽然不知真假,但这个片酬和一些当红小鲜肉相比,只及十分之一,可谓性价比超高。另外据传,女主角在开拍前一天,要抬高片酬,结果吴京当天晚上打电话给卢靖珊,卢靖珊连片酬都没有问,就直接来拍了。虽然这些传闻的真实性有待证实,但是因为预算有限,所以吴京选择“高性价比”的演员阵容,得以极大的控制了预算,让资金好钢用在了刀刃上,最终得以保证《战狼2》成为一部精品作品,各方都从中受益。

  这种企业家的拼命精神,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

  在当今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每天都有很多企业成立,也同时又很多企业倒闭清算,如果每个创业者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带领团队拼命的精神,悠闲轻松来创业,基本上也就离成功越来越远了。吴京在拍《战狼2》的时候,可谓孤注一掷,在投资人不看好,资金预算不够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才凑齐了8000万元,等于拿出自己的所有身家去拼这一次,估计在国内,很少有导演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拍片的过程中,吴京也真的是在玩命。在开场的一场长达2分钟的与海盗的水下搏斗戏中,吴京光彩排就跳了26次水,不仅如此,吴京在每一场戏中都亲力亲为,被碎石擦伤眼睛,在高空管道上不慎摔倒,被钢板砸伤手臂,手腕被卷进铁链……拍摄《战狼2》,吴京全程拿出玩命的精神在拍戏。不光是吴京冲在一线,看看那些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样,当年马云为了推销黄页,一家一家的去推销,处处碰壁,当年刘强东在刚开始做京东的时候,也曾经自己亲自去送货,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大写的两个字--拼搏。

  企业的成功,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在合适的时间,切入合适的领域内是很多企业家成功的关键所在,太早了会成为先烈,但太晚了就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机会了。《战狼2》能够在2017年燃爆,除了电影真的拍的好之外,天时地利人和的外部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战狼2》是一部军事题材的影片,而2017年是中国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战狼2》的出现是再应景不过的了。再加上这一段时间,中国和印度在边境上的局势紧张,也极大的掀起了国民的爱国主义情绪。再放大一些背景,随着中国经济的告诉发展,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也让中国人充满了自豪感和自信感。而当我们看惯了美国式大片的美国英雄主义人物的时候,中国式英雄人物呼之欲出,《战狼2》在一个合适的大时代背景下,在一个关键的建军纪念年,在加上印度在边界上的“帮忙”,让一个本来没有冠军相的影片,最终实现了逆袭,成功登顶华语影坛第一的宝座。

  《战狼2》取得的成绩,足以傲视很多成功的企业

  《战狼2》最终的票房还没有出来,但就以现在的结果来看,可以肯定的说,《战狼2》是中国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电影,没有之一。如果但从票房来看,几十个亿并不算什么,在中国营业规模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比比皆是,但是如果看“利润”,这部影片有可能达到20亿元,反观中国的上市公司,很多年销售额几十亿,上百亿元的企业,所获得的利润也仅仅只能给在北京买一套房子的。中国创业板2016年603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1.5亿元,209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250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以《战狼2》的利润来看,完全抵得上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从行业来看,《战狼2》基本上赚的钱相当于全年其他电影赚的钱之和还要多,因此说《战狼2》是一个好企业一点都不为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