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新玩法 高科技体验项目成热门

  

  高科技成为商场吸引顾客的手段之一。在浦东世纪大都会商场开业伊始,一个当下热门的VR体验嘉年华落户商场一楼。

  

  各种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也能“黏”住消费者。在上海怡丰城,一层服务中心前站着两台机器人导览员,能为顾客提供导购服务。

  

  高5米的奥特曼模型“空降”位于上海南京路商圈的新世界大丸百货,通过主题IP展打造互动体验式新型商业体。

  

  上海七宝万科广场的三层专设“老公寄存室”,内有按摩椅、酒柜、报刊杂志等。陪逛男士在等候期间,还能享受擦皮鞋等服务。

  

  在浦东联洋地区的丁香国际商业中心,家长带着孩子到商场的亲子区域休闲消费。越来越多的商场和购物中心都调高了亲子经济的业态比重,打造家庭式消费形态。

  

  为了留住男性顾客,上海环球港商场出现了一款被称为“老公休息舱”的共享休息室,配置了电竞游戏专用的舒适座椅、显示屏、电脑以及游戏手柄等设备。

  

  线上和线下融合是新零售的大趋势。百联集团旗下首家新零售门店RISO就打造了自己的APP,配送范围覆盖周边三公里,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下单后,一小时内可完成配送。

  

  文创产业对应的体验式消费被许多商场采纳,在坐落于上海嘉定的购物中心“台北风情街”,诸多台湾文创精品供顾客参观。

  

  在商业空间举办艺术展的方式逐渐流行。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就曾举办过多次展览,在一次广播艺术展上,许多器材发烧友、广播爱好者前来参观。

  

  一直以来,“餐饮+购物”是线下商场主打的“组合拳”。近几年,商场餐饮招商比重明显上升,有的商场餐饮比例甚至占到总业态的40%。

  作为上海实体零售界曾经的时尚地标,矗立在上海南京路商业街的东方商厦本月谢幕。在停业改造之后,东方商厦将与一街之隔的第一百货合体,以全新的面貌回归上海实体零售市场。

  老牌百货东方商厦的蜕变,正是上海乃至中国实体商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上海共有58个商业项目面市。《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部分新锐实体商业项目,梳理了实体零售是如何自主选择转型路径,实现战略变革、模式再造和服务提升。有的商场请来了机器人导购员,有的商场办起了展览,有的商场玩起了VR,有的商场布置了主题街区,寻找实体商业的下一个风口。

  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国实体零售规模持续扩大,业态不断创新,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但也暴露出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当前,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2016年起,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中国百货零售业进入又一轮新旧交替期。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针对85家会员单位的2016年销售数据统计,年销售额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占89.41%,超过10亿元的占61.18%,超过100亿元的占16.47%。百货店销售总额6566.9亿元,增长了5.45%。虽然会员企业经营面积有所增加,但从业人员平均数比2015年减少5.06%。

  统计数据还表明,传统百货从尝试融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走向全渠道的整合与变革;从以往纯百货的经营模式,走向稳健务实的转型升级。在“新零售”时代,拓展百货业变革的新视野、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共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