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竟有这么多用处,光缴费不知道这些有啥用?

  一直以来,对于社保,很多人对之了解其实是非常非常少的,兴许可能只是每个月发工资条的时候,在上面看到有一栏是社保扣费,然后就想着如果这个不扣的话,自己的工资就多了两三百出来了,多好。的确是如此,财富君也发现了,现在很多人虽然都说社保,社会保险什么的,但仅仅就知道缴费,对具体的一些用处其实一点也不清楚。

  既然如此,财富君觉得还是有必要来说说这个问题的,毕竟在快车财富,财富君也是缴纳五险一金的,所以一般的职工对于这块的需求还是有的。

  一、社保卡有六大基础功能

  社保卡具有6大类基本功能: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

  一、就医结算功能。看病报销,这是最重要也是普及率最高的功能之一。通过社保卡,可实现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二、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社保卡里有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通过银行账户可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

  三、金融支付功能。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在激活银行账户后,社保卡就可以跟普通银行卡一样,可以刷卡消费,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四、电子凭证功能。社保卡可以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五、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六、自助查询功能。单位有没有给自己上社保?可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查询。

  二、社保卡领的钱越来越多

  财富君提醒,社保卡领的钱有五类:

  一是领取养老金。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而养老金可通过社保卡领取。

  二是领取失业金。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2012年的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1051元。只要满足3个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金:一是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但领取最长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三是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目前,至少185个地市实现社保卡领取工伤津贴。

  四是领取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目前,至少198个地市实现持社保卡领取生育津贴。

  五是领取技能提升补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36个月以上,并且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可以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上限为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审核通过后,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职工本人银行账户或社保卡。

  除了上述介绍的这些好处之外,财富君翻阅了相关的资料和新闻后,也发现了,现在的社保卡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到今年底,会基本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异地安置人员、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的异地住院费用可以直接持社保卡结算,不必再自己先垫钱,然后再回参保地报销了。这一点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十分便利的。

  此外,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在某种程度上,社保卡也近乎相当于你的身份证了。

  来源:快车财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