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管理中大有作为

  □杜永茂

  党的十八以来,党和政府将民生保障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成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时代赋予养老保险公司神圣使命和职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59号,以下简称“59号文”),养老保险公司迎来新的春天,赋予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养老保险公司前景广阔、责任重大,将在养老金管理中大有作为。

  一、政策机遇

  59号文将商业养老保险定位于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金融安全和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持者。

  59号文同时明确到2020年发展目标,即“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持续适度盈利、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

  对于养老保险公司而言,59号文赋予更大的养老金管理责任和发展机遇。

  就资金端看,全面支持参与养老金三个支柱建设,即支持参与战略储备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管理、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和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就资产端看,支持资金参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本市场投资,同时支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等形式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二、现有实践

  当前保险业积极参与养老金三个支柱建设,为中国养老金体系完善贡献了力量。特别是在资金管理上,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在为养老金增值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一)服务养老金管理

  1、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业首批入围6家投资管理人,其中养老保险公司3家,保险资管公司3家。平安养老险凭借综合实力和稳健投资业绩赢得委托人的高度评价,已开始资金的投资管理。

  2、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

  保险业在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上处于主导地位,受托管理5400亿,市场份额75%;投资管理6000亿,市场份额54%,行业平均年金投资收益6.45%(13-16年),保持稳健[3]。其中平安养老险受托管理1730亿,投资管理1607亿,均保持在市场前列,投资业绩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同时,保险业凭借企业年金管理的经验和优势,正积极全面参与职业年金管理,进一步助力二支柱体系建设。

  3、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

  目前第三支柱个人税延政策蓄势待发,保险业经营传统商业养老保险近1万亿(中国社科院测算),经营养老保障业务近4000亿,为试点个人税延保险积累了相关经验。

  (二)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1.42万亿,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6.7万亿;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投资“一带一路”6994亿元、绿色金融5923亿元、棚户区改造1241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20亿元。

  同时,在养老产业投资方面,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近670亿元[5]。

  其中平安养老险通过债权计划等形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超过200亿的资金支持,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地方基础设施建设。

  三、作用发挥

  伴随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养老险公司将利用现有养老金管理经验和行业优势,全面参与养老金三支柱管理,通过资金运用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在养老金投资管理上继续保持稳健

  养老金管理核心责任就在于基金保值增值,为百姓退休提供可靠养老金保障。

  养老保险公司要坚持“持续、稳健”投资理念,持续打造和优化投资平台,提升投资能力,健全决策组织和流程,强化宏观研究和战略资产配置,优化和完善投资风控体系,为养老金提供长期可靠的业绩保障。

  (二)在养老金管理中发挥受托人核心作用和能力

  在现有养老金管理治理结构中,受托人扮演着“大管家”的角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养老保险公司要强化受托资产配置能力建设,做好战略资产配置;强化受托投资监督能力建设,确保投资管理人能始终坚持“稳健、持续”理念及策略;强化受托运营系统化、自动化建设,确保安全、高效,科技引领;建立独立的养老金产品(后端集合)评估体系,推进养老金产品逐步优化和业绩稳定;积极研究和推进个人投资选择养老金产品,加快推出TDF产品试验;适应新市场变化,在集合计划上探索新的模式。

  (三)在养老金第三支柱管理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保险业团体客户多,与HR有长期合作实践与经验;产品可以实现长期锁定、保底收益、终身领取、互助共济;具备精算、长寿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可确保增值与终身领取;具备税优健康险、农业政策保险承保经验,可在税延养老服务中事半功倍;拥有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点,可以提供集中性、大面积推广服务。

  同时,保险业在产品、系统、销售、运营服务、监管等方面做了积极准备。

  (四)在养老金运作上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

  养老保险公司要坚持保险业姓保,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和支持好实体经济发展。长期养老金可以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在保障金融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中发挥重大作用;要发挥长期资产负债配置,资金与国家重大战略匹配,支持国家战略;要在与养老产业链整合上开展投资,服务养老全链条经营,如把保险客户与养老院、养老社区、照护保险、终身领取等整合服务。

  综上所述,59号文为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养老保险公司要把握大势,发挥行业优势和经验,全面深度参与养老金体系建设,运用和管理好养老资金,为中国养老保障事业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平安养老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