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房改组组长孟晓苏:房改18年 拉动GDP总量增长近9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 在9日上午举行的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原房改课题组组长、现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房改18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加37倍,拉动GDP总量增长将近9倍,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非常明显。他同时呼吁,用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实现不动产证券化,解决地方债的问题。

  原房改课题组组长、现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孟晓苏曾担任房改课题组组长,据他介绍,在该课题组的建议下,国务院在1998年7月出台城镇房改的文件,启动了全国住房制度改革,从此住房走向商品化。2003年,国务院再次接受房改课题组的建议,把房地产业写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孟晓苏认为,房改18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加37倍,由此拉动GDP总量增长将近9倍,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非常明显。

  在论坛上,他再次呼吁,用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实现不动产证券化。孟晓苏曾多次在媒体上呼吁,用REITs的方式来解决地方债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有了太多的资产,同时又用大量负债的方式存在。“2014年末的统计就是30万亿地方债,现在是40万亿了,这些资产是政府投资、负债投资和资产增值所构成。这部分资产在还不上钱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用证券化的方式来解决呢?所以我们设想了中国的REITs,我们课题组的工作就是把REITs产品中国化。”

  孟晓苏介绍,以政府为主的优质不动产作为基础资产,由政府和原商业机构回租,保证收益,这种收益流还可以上市流通。地方政府通过这种方式减少负债,变现资金,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REITs已经在多个省市试点。孟晓苏认为,在全世界已经风行的REITs,一定能在中国大行其道。

  他透露,根据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的设想,明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让REITs在中国早日落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