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剑指全球重要的手机基地底气何在?

  原创2017-08-08渝跃龙门重庆马路社

  【城市】| 第12期

  1.68亿台,同比增长26.35%,总量仅次于广东,排名全球第二。这是今年上半年重庆手机产业交出的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新华网8月2日撰文就曾指出,继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之后,手机似乎正在成为重庆电子制造业集群中的另一大亮点。

  据了解,目前重庆已拥有规上手机整机企业87家,手机配套企业185家,初步形成了覆盖整机、摄像头、主板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手机产业。

  2016年,重庆市生产手机2.86亿台,占全国产量的15%,实现产值1026亿元,约占重庆电子制造业总产值的20.5%。

  VIVO重庆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7月26日,国内知名手机品牌vivo在重庆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按照设计,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高端智能手机4000万台,产值400亿元。

  估计很多人会问,重庆手机产业快速崛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在我看来,应该从两个层面进行解释。

  其一,珠三角手机产业为什么会向内地迁移?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堪称“手机天堂”。特别是在珠江东岸的深莞惠,手机品牌林立,华为、联想、OPPO和vivo、中兴、酷派、TCL、金立、三星、黑莓……或为土生土长品牌,或为国际品牌本土制造。

  2016年,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广东手机产量96430.42万台,占中国手机总产量比重约45%,是第二名重庆的3.36倍。领先优势相当明显。

  此外,行业内配套企业为贴近客户、快速供货,其行业的区域性与下游需求行业基本一致,也是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区域特征十分明显。比如,承接全球显示模组OEM代工产能约6%以上帝晶光电,就是依托以深圳、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客户快速成长起来的。

  还比如,约六成的苹果手机屏幕、约七成的三星手机屏幕,是产自伯恩光学。这家位于惠州的全球最大手机玻璃面板生产商,主要客户还包括华为、vivo、小米等,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

  然而,随着珠三角经济的日益发展,各地的土地成本、人力才成本等也在不断上涨,让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电子产业链上的企业倍感压力。

  与此同时,内地政府近年来正在大力发展电子产业,再加上内陆土地成本、人力成本均比珠三角要低很多。因此,将产业迁至内陆,成为不少厂商的选择

  2017年上半年,在整个行业普遍上涨的背景下,广东手机产量同比反而下降了5.46%,无疑是最好的佐。

  其二、为什么重庆是这一轮手机产业转移的最大赢家?

  坦白地说,这是重庆垂直整合产业链模式继笔电和汽车产业后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所谓的垂直整合产业链,简而言之,就是将传统的“两头在外”模式(即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改为 “一头在内、一头在外”( 即原材料本地化、产品出口),在没有改变加工贸易模式本质的前提下,不仅抹平了重庆地处西南在物流方面的劣势,还大幅度提高了其盈利水平。

  以笔记本电脑产业为例,2009年重庆瞄准了金融危机之后,面临着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笔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到最后形成“5+6+800”(品牌商、代工商和零部件配套商)的产业集群,并建成全球最大的笔电基地,只用了5年时间。

  如法炮制,在汽车领域,现在的重庆也形成了以长安为龙头、10家整车企业为重点、1000家配套企业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

  2016年,重庆累计生产汽车316万辆,占中国汽车总产量超过11%,连续3年排名汽车产量第一。中国底特律雏形初现。

  有笔电、汽车产业的成功经验作为依托,重庆手机产业迅速崛起也有了保证。顺便提一句的是,近年来,对重庆外贸拉动巨大的笔电产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其增长空间有限,影响经济后续爆发力,这也在客观上刺激了重庆要把手机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

  按照规划,重庆计划到2020年,建立约7亿台全球智能终端基地,实现全球手机1/4在重庆研发生产,以此成为全球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

  今年除了vivo重庆基地投产以外,重庆手机配套招商也有了重大进展。

  4月19日,作为液晶显示模组重要生产厂商帝晶光电,其母公司江粉磁材发公告称,拟投资14亿元在渝北建立江粉电子产业园,以生产及销售液晶显示屏模组、精密结构件等产品,也是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

  按照重庆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江粉电子产业园项目是继中光电、联创后,又一重大手机配套招商项目,其落户进一步增强了重庆手机配套的产业能力,填补了重庆目前无专业生产手机金属机壳的空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vivo重庆基地投产,势必会吸引相关的手机配套企业落户重庆。这个有点类似于,当年惠普、宏碁、华硕、东芝等笔电品牌企业入驻重庆后,带动了一大批代工企业和配套厂商纷至沓来。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重庆手机产业正在成功复制当年笔电发展的路径。

  我们注意到,事实上,除了垂直整合产业链这一创新模式外,产业基金也开始成为驱动重庆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发展的动力,比如,重庆市政府将在2020年前,设立汽车产业的1000亿战略基金,以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汽车业中的地位。

  产业基金的介入,对于快速发展的手机产业,其作用将更加明显。

  这里以2014年落户南岸茶园的百立丰手机为例。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百立丰这个手机品牌有点陌生。不过在三线到五线城市,这个重庆本土手机品牌却玩得风生水起。据最新出炉的行业报告,百立丰旗下的lephone手机获得了全渠道销量的第四名,仅次于OPPO、华为和vivo。

  然而,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资金问题也愈发突出。

  为了解决百立丰资金问题。2016年上半年,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创新与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合作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西证渝富成长基金,和百立丰开始了“相亲”。

  通过半年的考察、调研,百立丰科技与专项基金于当年底“缔结婚约”,签署投资协议,百立丰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了专项基金过亿元的投资资金。

  除了资本注入,在投后增值服务上,西证渝富作为成长基金管理人,依托于西南证券在投资银行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协助企业在制度建设和公司治理方面进行了完善。

  在基金推动下,百立丰完成了从渠道品牌向消费者品牌的转型,还与芒果TV展开深度合作,拿下了“2017快乐男声”的冠名权,还与北京奇虎360开展深入合作,软硬结合完善产业链。

  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划,在今年实现300万台目标基础上,2019年力争完成9000万台的销售目标,销售额则达到100亿元。

  不过,衔枚疾进的重庆手机产业并不能打消我们心中顾虑。

  比如,什么时候才能像珠三角那样培育出本土知名品牌?还比如,能不能提升手机研发和工业设计的实力,以此摆脱外界对重庆只是一个“组装基地”的印象?

  来源:重庆马路社(ID:cqmalush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