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与三四线消费回暖 行业细分获关注

  白酒方面。近期,多家白酒企业的产品涨价。其中,酒鬼酒的高端产品价格调整引人注目,其1390元/瓶在零售指导价已经超过了“飞天茅台”1299元/瓶的建议零售价。目前,拥有全国性品牌的二线名酒主要为剑南春、郎酒、洋河梦之蓝、洋河天之蓝、青花汾酒、水井坊、舍得、酒鬼酒等,多数品牌核心产品均定位为次高端白酒。本轮白酒行业复苏给这些名酒企业提供了涨价走量的机会。

  

  相关上市公司:伊力特、酒鬼酒、山西汾酒、沱牌舍得等。

  乳制品方面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7月31日表示,将加快修订《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

  此外,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将配方乳粉的监管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对婴幼儿乳粉的监管上升到药品的级别。《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这意味着婴幼儿乳粉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液态奶市场已开始进入结构全面提升时代,量和价共同促进乳业空间的持续打开,而乳企间在前两年促销拉锯后已到临界点,边际影响趋小,叠加通胀因素,因此判断行业未来增长中枢将在将会有5-8%,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相关上市公司:科迪乳业、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等。

  调味品方面民生证券研报指出,餐饮复苏+消费升级,量价齐升将持续调味品依托餐饮渠道增长,餐饮行业稳定增长带动调味品景气度。调味品行业是食品饮料各自行业中增速较快的子行业,过去五年 CAGR 为 12.6%。餐饮占调味品渠道的比例达到 60%,其景气度对调味品产生较大作用。目前消费升级是大趋势,本轮消费升级具有全面化,一二线消费在升级中,三四线消费升级开始,人口回流是主要推力。 多数调味品企业的提价已基本在一季度完成,能够较好对冲成本上涨压力,且行业整体提价对销量影响有限,经销商和终端可良性消化,未来将继续受益于提价贡献。

  

  相关上市公司:恒顺醋业、海天味业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