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仗义力挺”,如今不赚钱身退,团贷网退出融金所图啥

  

8月7日,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对团贷网退出融金所一事做出了回应。唐军称,2015年是在特殊情况下用现金收购了融金所,后来,团贷网并未参与融金所的具体经营和管理,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言下之意就是,当初是“行侠仗义”,两家公司交集不深,如今退出也是顺势而为。

无论当初收购融金所的目的为何,如今全数退出却着实进一步说明在团贷网未来的发展战略当中,P2P的分量明显降低,融金所之于团贷网的价值已大不如前。在商言商,唐军的选择或许不失为明智之举。

团贷网退出融金所

8月5日,融金所发布公告称,经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金所集团)、广东泛乐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泛乐斯)、深圳前海融金所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融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三方友好协商及沟通,近期融金所集团已向泛乐斯回购泛乐斯所持有的融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股权。

  

公告称,本次股权回购经由融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股东会决议通过,回购完成后,融金所集团将持有融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100%股权。

工商信息显示,融金所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孙明达,其股东“广东泛乐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融金所100%的股权。而泛乐斯的股东包括:张林(即团贷网联合创始人,持股41%)、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团贷网母公司,持股10%)、孙明达(持股29.4%)、张东波(持股19.6%)。

而团贷网之所以会收购融金所,还要回到两年前。2015年9月,融金所疑因为涉嫌非法集资,被深圳警方联合经侦大队调查,该平台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人被带走。董事长孙明达行踪不明。2015年9月8日晚,深圳福田警方对此事件回应称,“融金所8名工作人员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另有消息称,此次接受经侦调查的平台共有6家(包括融金所在内),属于例行检查。

不过团贷网在彼时伸出了橄榄枝。2015年9月25日,团贷网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据透露,控股后,团贷网和融金所这两家平台,在人员架构上维持不变,同时保持各自品牌的独立性,只在业务上实现交叉合作。

当时,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称,并购融金所首先是承担行业责任。“网络借贷自诞生以来,就伴随着质疑。这次融金所事件出来后,有人对行业落井下石。P2P发展到今天不容易,对那些别有用心、借题发挥的人,我们一定要站出来承担行业责任、维护行业信心。”

他同时坦言,也有商业的考虑。“我们看好的是融金所团队的业务水平和资产端的实力。融金所有40多家分公司,营业网点遍布全国,这些线下资产是我们最看重的。合并后,我们会进一步规范融金所的制度架构,保持品牌的独立运营和业务的交叉合作。”

P2P不再是团贷网未来核心

有人说,当时的团贷网是仗义之举,也有人说团贷网有着自己的小九九。

其实,从融金所来说,团贷网算是帮其挺过了一段艰难时光,如今分手也是相当平和。而且,融金所发展到如今也已是一家不小平台,既然团贷网从未插手融金所的运营和管理,那么融金所完全有能力自己走下去。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6日,累计成交量176.74亿元,贷款余额为30.44亿元。

  

对于团贷网而言,两年前的团贷网或许的确可以借融金所的一点力量来进一步加速规模的扩张。但是,如今的团贷网在P2P业务领域已经跻身业内第一梯队,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集团化的科技金融公司。这也就意味着,P2P业务之于团贷网将不再是核心。那么,团贷网在此时出售融金所股权也是情理之中。

3月底,团贷网主动摘牌新三板。5月初,团贷网发布公告称,原“团贷网”网贷平台名称变更为“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将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沿用现域名tuandai.com,并由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继续运营。其集团母公司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派生集团”)则另行开发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域名为tdw.cn,该平台沿用“团贷网”商标,由派生集团运营。集团层面的综合金服平台将在5月4日正式上线运营。紧接着6月,团贷网宣布完成18亿元新一轮融资,而这已是团贷网成立以来第四次获得融资。

  

因此,对于融金所的股权交易,团贷网也不在乎赚不赚钱。对于此次交易的价格,唐军并未透露,但他指出,回购是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对团贷网而言,“虽然没有赚钱,但也没亏钱。”

关于资产端的合作,唐军称,当时确实是看中融金所的车贷规模,不过,这几年团贷网自营与合作的资产规模已经很大了,可以充分满足团贷网自身的需求。他坦言,此前确实对接了一部分融金所的资产,不过体量不大,且这部分借款人均已经结清款项。

好聚好散,合伙不在情谊还在,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

2、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