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耿红:期待建立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8月6日,首届首届济安五星基金“群星汇”在京召开,博时基金总裁助理耿红参与题为《公募基金的创新与发展》的圆桌对话,并针对养老金业务发表了相关见解,耿红认为,对比欧美等国,中国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管理上的优势和作用,至今还没有得到有效体现,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目前尚未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有关。

  耿红女士,经济学博士,17年养老金从业经验,从全国社保基金筹备时起便投身于公募基金的养老金事业,可谓元老级人物。谈到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历程,耿红介绍说,基金行业19年的发展历程,包含了14年养老金的投资积累。应该说,基金公司专户资产管理的新模式,是从2003年管理全国社保基金时开始的。随着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及即将启动的职业年金的管理,基金行业在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上,已经占据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博时基金,目前养老金专户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已是重要的支柱业务之一。

  然而,对比欧美等国,中国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管理上的优势和作用,至今尚没有得到有效体现。对此,耿红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目前还没有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有关。随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明确将建成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相信第三支柱的建设会越来越受关注。

  说到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参考国外的制度模式经验,重要的是突出普惠性、自主性和效率优先的特征。境外第三支柱的主流模式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这是一个由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发起、个人自愿建立的养老金计划,核心是税收优惠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耿红表示,应该重视四个问题,一是税收优惠的力度。因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是自愿建立,参与条件越松,可扣税的缴费限额越大,发展就会越快,如美国。二是税收优惠的灵活性。如税收优惠额度是否可跨年度递延享用,如加拿大注册退休储蓄计划,针对年轻夫妇可能面临购房、抚养子女、创业等方面的资金压力,税收优惠额度可跨年度递延享用是比较人性的考虑。三是税收优惠的转存。比如将第二、三支柱纳入统筹考虑,让那些没有享受第二支柱税收优惠的人群,在第三支柱上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以确保制度的公平性。第四个关键问题是税收优惠的对象。税收递延应当惠及个人养老金账户,而不是某类具体的金融产品。计划账户享受一定额度税收优惠,账户资金可自主投资配置到多种金融产品,如基金、年金保险、银行存款等。

  从这种制度模式,不难看出与公募基金的关系,一是账户累积规模大,二是账户的资产配置中,公募基金是最佳的配置工具。美国的IRA个人退休账户资产,有接近一半投资在公募基金上,美国的公募基金,也有接近一半来自于DC和IRA。

  据耿红了解,中国基金业协会近两三年一直在努力为行业搭建平台,学习研讨境外资产管理实践中,匹配养老基金投资策略的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等产品的设计和管理,中国证监会今年针对《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征询意见,引领行业创新。济安金信等权威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也为养老金计划资产配置提供了可选择标的。

  博时基金自2000年起,就致力于养老金政策研究与业务发展。博时现有专门的养老金投资和市场团队,专注于养老金管理。适应发展需要,又成立多元资产管理部负责FOF基金的运营,目前已申报多只FOF产品,同时正在精心研发养老公募基金。以后,从组合投资工具到大类资产配置,可以交给养老金FOF,比如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等配置型工具,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提供满足不同人群生命周期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的养老基金结存规模已超过7万亿。一旦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得以建立,可以预见,未来全世界最大的个人退休账户将在中国积累起来。在即将来临的市场机遇面前,资产管理行业必须苦练内功,一是加大产品创新的资源投入,开发出适合养老资金属性的FOF产品;二是加大投资团队的能力培育,创造出适合养老基金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业绩回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