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双重压力下的银行风险(节选)

  

  导读:要从政策制定的角度及时缓解商业银行风险压力,并防止个别机构的问题形成“蝴蝶效应”叠加“羊群效应”,从而影响到金融系统的全局

  作者|连平 许文兵「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许文兵系交通银行首席银行业分析师」

  流动性风险和不良贷款增长风险是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而盈利能力下降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中小银行应引起关注

  在2013年货币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事件后,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均提高了对流动性风险的重视程度,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近年来市场整体流动性状况保持合理适度。但2017年以来,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再次引起了市场警觉。

  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是近期流动性承压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出现了较快的增长,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部分银行受规模情结和风险偏好较高影响出现了过度追求杠杆经营的状况。从资产端看,一些银行利用交叉金融业务迅速扩张,主要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资金信托计划对接非标资产、同业理财、债券委外等,从而达到提高资产收益率、减少风险资本占用、规避监管等目的,并直接导致了银行表外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这类资产的运作使用资金池的现象较为普遍,不但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也推高了资金成本。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余额253.52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远高于表内资产15%左右的增幅;表外资产规模达到表内总资产规模的109.16%,同比2015年末提高12.04个百分点。从负债端看,一些银行对包括同业存放、同业拆借、同业存单、卖出回购等在内的短期批发性融资的依赖性较强。稳定性较差的同业负债过快增长将使一些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大幅增加。

  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进一步提高了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要求。2016年以来,央行MPA考核实行表内外一体化管理,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收紧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容忍度,这些措施使原本增长较快的银行表内外资产规模面临较强的约束。同时。各监管部门也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大幅压缩了监管套利的空间。这些监管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部分中小银行通过做大同业业务规模支撑资产业务发展的操作模式,而在负债来源受限但资产短期内无法调整到位的情况下,这些银行流动性平衡状态将受到冲击。

  流动性状况的变化会直接反映为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也会推高商业银行同业负债成本,短期内这些负债端的压力会通过商业银行息差收窄反映出来,并由商业银行通过自身成本的压降和强化管理加以消化。但如果这一现象难以有效缓解,则成本上升的压力会逐渐向资产端传导并在贷款利率上有所体现。在当前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仍保持相对谨慎的前提下,提高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成为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

  当下,不同机构间流动性风险状况存在差异。随着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市场调节机制的完善,央行将不断通过逆回购和MLF等工具“削峰填谷”,保持市场流动性水平相对平稳,短期内市场利率中枢也应不会大幅下行。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但不同类型机构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大型银行具有网点优势和规模效应,存款的稳定性在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表内理财、同业存单、协议存款等市场化利率负债在总负债中的占比较低,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市场化利率的负债平均占比不到10%。同时,大型银行长期以来对交叉性创新金融业务的发展也相对保守,由此造成的突发性、临时性流动性需求也相对较少。因此,大型银行发生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是商业银行中最低的。

  部分交叉性金融业务发展过快的中小银行则可能会在三个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一是存款增速乏力进一步提高了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度。2017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各项存款余额增速由2016年第四季度的10.2%降至9.8%,企业存款仅增长2267亿元,远低于2016年第一季度同期增长15600亿元的水平。对于存款类核心负债发展能力不强的中小银行来说,短期内以新发同业存单等方式调节流动性的要求更为迫切,在监管部门强化监管要求和市场利率中枢明显抬升的市场环境下,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不强。二是流动性覆盖率(LCR)走低会强化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当前,同业负债监管会导致部分中小银行现金净流出增大,而客户存款增速下降甚至流失则会引起超额储备的变化,导致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下降,最终推动LCR指标下行。从2016年年报情况看,17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LCR较半年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已经开始显现。预计非上市的中小银行LCR下行的压力更大。三是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方面,去杠杆政策对流动性压力有一定的放大作用,在同业业务规模下降的过程中,过度利用杠杆经营的中小银行可能面临超常规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宏观审慎监管(MPA)考核对资产负债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商业银行不同程度的面临潜在非标资产回表压力,而在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12%的情况下,同时满足MPA监管和流动性管理要求成为一个两难课题。

  (责任编辑 纪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