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牌照发放量已达153张 业界呼吁提高入行门槛

  和讯网消息 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收紧的背景下,助贷机构对牌照的渴求上升,不少互联网借贷机构就将目光放到网络小贷牌照上。2017年,网络小贷牌照发放也在明显加速。

  8月7日,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已经发放网络小贷牌照153张。

  央行发布的小额贷款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9608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小贷和阿里微贷的蚂蚁借呗、花呗项目2017年上半年共发行39只小额贷款类专项计划,总规模达958亿元。

  从目前来看,虽然在今年2月份,银监会提示了网络小贷的风险,称在网络小贷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希望各地能够慎重批设,但从网络小贷公司成立速度来看,各地网络小贷设立热度仍不减,可能与各地政府希望通过网络小贷试点来吸引更多强背景的企业进驻本地,拉动全省市经济增长有关。

  P2P为规避监管涉足网络小贷

  自2016年8月24日P2P网贷限额令的出台,大额标平台开始寻求其他途径对接大额标,虽然各地金融办对网络小贷同一借款人的贷款额度也做出了限制,但与P2P网贷行业的硬性额度指标相比,弹性更大。因此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选择成立网络小贷公司,消化大额标的,以规避监管合规要求。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18家P2P网贷平台或助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关联企业获得了21张网络小贷牌照,其中来投的母公司瀚华金控获得了3张网络小贷牌照,分期平台趣店也获得了2张网络小贷牌照。

  从这18家平台来看,既有上市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希望通过获得网贷小贷牌照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布局互联网金融,也有助贷平台希望通过获得网络小贷牌照以合规的方式开展业务。

  业界呼吁提高入行门槛

  目前全国各省市批出的互联网小贷公司越来越多,审批和监管的标准不一,不少平台担忧行业出现类似P2P的乱象。

  于去年6月30日获重庆市有关政府部门批准,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的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向监管部门提出建议称,要严控审批权限,择优逐步放开。同时,提高入行门槛,做足防范措施。

  “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十亿元或以上。再者,提高进入门槛,也能有效地阻止一大批没有实力的参与者(如原P2P公司)进入行业,从而在源头上堵住了发生行业性风险的可能性。还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平台支撑、专业的管理团队。”小雨点网贷CEO林坚诺认为。

  第三,需要强化运营监管,督促依法经营,包括进行技术对接,自动上报业务数据。禁止非法获取、使用客户个人信息,保护客户信息安全等。

  此外,也要加强行业管理,制订全国管理规定,并建议在监管部门的指引下,尽快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协会,而各地方性的小贷公司协会也应成立一个专门的互联网小贷委员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