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真正伤害了谁?你造吗?

  喧嚣热闹的微信“8.8无现金日”或支付宝的“无现金周”,不仅实实在在的给大伙儿送优惠补贴,据相关统计支付宝 “送黄金”活动,在8月8日当天就送出黄金总额88888克,合计2400多万,而微信补贴将一直贯穿整个8月。同时,微信和支付宝还分别联合了10多位明星、最近火爆娱乐圈的《中国有嘻哈》选手等造势,高唱无现金社会主旋律。

  

  补贴力度空前、宣传高调满铺,看到的不止是两位“马先生”肉搏拼杀,互争市场的大戏。更是看到他们正共同大拓移动支付市场疆土,推动中国大步迈进无现金社会。

  “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便利了全国的7.51亿网民,出门可以不用带钱包了,女生包包里可以多放些美美的化妆品,男士的裤兜里也不用被塞满鼓鼓的钱包,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好!支付宝、微信等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纵情盛享“移动支付”大宴,包括正式宣布加入的网联,也可以坐等着分食。还有智能手机厂商等所有支持“无现金社会”阵营的受益者们都在欢乐的笑着。但一片的笑声背后,其实已经有一群人哭起来了。

  直接躺枪的就是那群不用手机,坚持用着现钞的人们。老年人是最直接的代表,他们用了一辈子的现钞了,现在和他们说,“不好意思,我们不收现金!”对老年人来说,特别扎心。技术的进步,便捷了新一代的年轻人,但却无意抛弃了为我们创造过幸福生活的老一辈。想想前不久在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上看到的那一批革命老战士,你觉得,他们能灵活的挥动着手机来个扫码支付吗?

  

  曾有段时间,关于反对拒收现金的事件成为社会热点受到关注。有人搬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总则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也就是说“拒收人民币现金是涉嫌违法的”。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拒收人民币是涉嫌违法,但从实际情况出发,在铺满了二维码、手机支付等终端,商家自然不会堆满各种现钞,支持频繁的现钞交易。以老年人为代表的不用现金人群必然是这场技术变革的受伤者。

  这群使用现金的拥护者是受害了,而印现钞的呢?是不是早已哭晕在厕所。因为后续可能随着技术的人性化,老年人也被圈粉,不再用现金,那还需要印啥钞票了。央行哭了,中国20多家印钞厂也该哭了。

  央行疯狂印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儿。2017年5月份有消息称,央行取消存贷比,印钞机再次启动,又多印了7万亿钞票。

  7万亿钞票是什么概念?大家还记得《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抓赵汉德的场景,贪污款2亿元就铺满了整个屋子,点钞员刷刷的点着成打成打的钞票。现在连续几个月我们都可以不用现钞,央行印那么多现钞是要给谁用?失去了流通价值的现金,就犹如一张张只是印有毛爷爷的纸张,再不让你觉得那么亲切,那么想天天用它。“无现金社会”到来最后真正伤害了央行妈妈,犹如狠狠的打了央行妈妈的脸。

  

  再想想不久的将来,如果中国真的宣布进入“无现金社会”,那么央行就该发布停止印钞的消息了。毕竟率先走入无现金的丹麦,其央行也已经宣传停止印钞!

  若央行停止印钞,那么全国各地印刷厂也无须忙碌了,以前抬着一沓沓人民币的场景、拿着成捆成捆的钱装袋的场景都将不复存在,印钞生产线的大把工人都将失业。以前人们都在讨论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哪些岗位将面临失业。却没想到,印钞厂工人可能在人工智能还未普及的时刻,就将面临失业了。

  

  “无现金社会”让坚持用现金的人们先哭了起来。央行、印钞厂、印钞厂的工人们也是受到了一万点伤害。现在想想央行生出第二个儿子“网联”,来瓜分移动支付的大蛋糕,除了对“无现金社会”到来的妥协,是不是也是对自己被打了脸的一种“报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