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一张图向你证明美国经济衰退 穷人收入增速和富人远远拉开

  (观察者网 王晓璇/编译)《纽约时报》于本月7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一张简单的图来看看我们崩溃的经济》。

  报道称,许多美国人的记忆中只有经济增长和贫富差距激增,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与富裕生活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收入不平等的趋势似乎无可避免,但实际上背后的问题却远非如此。下面三张图也许可以直接干脆地说明问题。

  图一:

  图表显示了从1980年至2014年之间,每年的美国国民收入情况以及美国社会收入不均飞速发展的过程。

  上图中的红线大部分都与横坐标几乎平行,只有在最后才急剧上升。这充分说明,只有少部分且收入非常之多的富人才能感受到经济的明显增长。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简洁且最能够体现美国收入不均现状的曲线”,文章作者 David Leonhard说。

  图二:

  这张图的信息非常明了。几十年前,中产阶级和收入较少的穷人不仅能得到相对合理的收入增长,而且从百分比上看,他们的实际收入的增速也比当时的富人快。

  1980年之前,美国中产阶级税后收入大约以每年2%的增速上扬,收入的正常直接转化为生活水平的提高。按照这种增速,美国的家庭收入应该每34年翻一番。

  但是,近几十年来,却只有非常富裕(收入位于全国前2.5%)的家庭才看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也就是说,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收入状况要远远好于中产阶级以及穷人。而那极少数非常富裕者也逐渐拉大了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也就是说,社会财富主要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社会收入不仅差距非常大,且穷人难以追赶上这一差距。

  问题就来了,原来社会上的多数家庭尚且能够享受到相对比较公平的经济增长份额,但现在这种情形已随风而逝。

  图三:

  美国国家经济状况无疑不会倒退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如今的经济增速也不可与之前同日而语。但是现如今社会的大蛋糕被少数人吃掉,这种情况无论如何都是不正常的。

  不同政策效果不同,面对如今的社会状况,还是要把税收的天平向低收入者倾斜,社会需要有更好的教育体系,也要让工人有更多的讨价还价的能力。

  但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人似乎正在反其道而行之。特朗普上任的几个月来一直在游说废除有利于中产阶级和穷人的医保。他们提出的税收改革计划也会让富人的税额减少幅度小于社会上的其他人。尽管对于中产阶级来说,接受教育是提高生活水平的长远之计,但是特朗普却依然不断削减教育经费。

  大多数美国人看了这些图以后都会得出社会收入不平等已然失控的结论,但是总统特朗普,似乎还觉得事情闹的还不够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