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持续强势 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丨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作者: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概 要

  2017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9%,这不仅超出经济学家们预期,也给他们带来更多信心。2017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1,高于年内均值,本月给出该预测值的经济学家中有超过九成看好未来一个月内中国经济的表现。

  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财政政策仍将积极。经济学家们预计,在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背景下,7月M2同比增速将维持低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新增贷款和社融规模将较上月有所下降。从具体经济指标来看,消费整体较为平稳,CPI同比出现下降,PPI同比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降,进出口同比数值较上月保持稳定,贸易顺差继续扩张。

  2017年7月人民币虽然对于美元上涨,但对一揽子货币贬值较为明显。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月内下跌幅度分别为0.78%和0.82%(分别收于91.61点和101.86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72%。经济学家们预计,8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贬至6.75(7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728),下跌0.33%。此外,经济学家们年内第五次上调了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由上月底的6.96上调至6.87。

  7月21日,欧央行维持三大政策利率、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但由于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宽松的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市场对欧央行是否会延长今年到期的资产购买计划充满疑惑。对此,17位经济学家发表了看法,其中13位经济学家表示,欧央行不会延长今年到期的资产购买计划,2位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会延期,还有2位经济学家表示无法确定。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7年7月

  *:实际公布数值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月度明星经济学家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谢亚轩

  展望下半年,基本面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间。年内政策重心依然在防风险上,金融乱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将是宏观政策着力治理与解决的核心问题。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难有转圜余地。

  

  点击原文,查看本期调研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