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援进行时 见证科技的力量

  互联网成灾情重要媒介

  8月8日21时19分,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灾情迅速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其中,互联网科技产品,尤其是新闻、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了普通民众获取灾情信息、甚至求援支援的重要途径。

  

  截至8月9日上午11时,网络有关本地地震的信息达到177133条,其中新闻22686篇,纸媒497篇,APP新闻9566篇,微信8689篇,微博106448条(含原发微博67730条,转发微博38718条),论坛7214篇,博客529篇,问答856条,评论18092条,视频2591条。

抢险救灾的科技企业们

  最快响应是三大运营商

  众所周知,通讯情况是救灾的首要关键因素,地震会造成通信设备,传输线路以及供电、通风系统本身的物理损坏,这种情况人工抢修完毕或者部署完应急通信车后才能恢复。同时,地震发生后,由于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与亲人、朋友取得电话联系,往往会造成瞬间的通信高峰。

  

  本次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针对以上情况在第一时间派出了抢险队伍,并同时开通救助热线,同时对用户开启免停机服务。

  旅游也没有后顾之忧

  由于本次地震发生在热门景区,受灾者以赴景区游玩的游客居多,其中的很多都是通过OTA公司订票、订酒店的用户,从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途牛等OTA公司们发布的声明来看,对已成行的游客,在灾情发生后,他们均根据系统预留的联系方式与游客联系,排查情况;对未成行的游客,各OTA公司都开启了退订、补偿的解决方案。

  

  大公司也不甘落后

  阿里巴巴 ❤:高德救灾地图开通救援“生命线”,号召收集各NGO和政府部门的救援路线,以及救灾物资点;

  手机淘宝、支付宝上线救灾页面,团聚社会力量共同救灾抢险:

  农村淘宝、菜鸟网络通过村淘点和物流站点了解前方受灾情况,将根据灾区需要组织紧急物资驰援灾区。

  腾讯 ❤:本次灾情发生后,腾讯公益上线“九寨沟地震救在壹线”筹款项目,截至9日17点35分,已经筹款4,221,364.61元。

  

  华为 ❤:华为中国区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华为与运营商协同作战,第一时间成立通信保障专项组启动应急通信保障,已直接投入60多位保障专家和工程师全力协助运营商进行紧急恢复,多名专家组成的第一支抢险队伍已出发赶赴受灾现场。

  百度 ❤:贴吧寻人:四川吧、九寨沟吧已置顶寻人报平安贴。

  今日头条 ❤:上线寻人平台

  

科技提高救援效率

  科技公司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令人欣慰。不得不说,这是展示企业形象的最佳时机。救援仍在进行中,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投入进来,用科技提高救援的效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