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人民币可能从贬值预期回到升值预期

  证券时报(www.stcn.com)08月09日讯 中金公司9日发布点评称,今日人民币再度走强,对美元汇率在昨日突破6.7关口后继续突破6.68关口。但从美元指数本身来看,上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实际上是回升的,因此在美元回升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快速升值值得关注。

  从监管角度而言,人民币的自发升值可能也是符合监管意志的。一方面,债券通开放可以取得更明显的成果。7月份境外机构增持378亿国债,是历史上净增持量第二高的月份。如果汇率企稳甚至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更强,尤其是中短期债券。另一方面,外汇占款的恢复使得银行存款重新上升,降低银行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依赖,银行可以降低同业杠杆,而且负债成本重新回落,也有利于整体利率的下降。还有,企业结汇美元,可以降低企业的人民币融资需求,进而降低企业杠杆。因此,人民币的阶段性升值可能是目前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

  中金认为,不能太低估这一轮汇率预期重构的影响。毕竟人民币贬值预期积累了2年,现在可能面临变盘,可能从贬值预期回到升值预期,带来外汇占款修复,国内流动性也会相应改善,银行存款恢复,降低对同业杠杆的依赖。境外债券投资者也将增加对国内债券的配置。货币市场利率和短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行,带来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有意思的是,今天金管局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回收部分流动性,也部分改变了港币走弱的预期。人民币重新升值总体上对人民币资产会有所支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