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机会,你会投资《战狼3》吗?

  

  来源:P2P观察(p2pguancha)

  作者:观察君@徐志森

文章字数:2407字

阅读时间:约3分钟

截止8月9日19点,《战狼2》以累计37.8亿元的票房超越《美人鱼》,刷新了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假如有人找到你,让你投资《战狼3》,你会投资吗?

投,肯定大赚;不投,没钱……别急着回答,还记得快鹿吗?还记得施健祥吗?还记得《叶问3》吗?

《叶问3》:中国影视市场最大“黑天鹅”

吴京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拍摄《战狼》时因为资金不足,曾将房子拿去做抵押筹钱,然而电影行业里不全都是拿自己身家去赌的拼命三郎,也有像快鹿、像施健祥拿投资人的钱去赌的。

2015年下半年,《叶问3》的发行方快鹿集团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了大量包括港股十方控股和A股神开股份在内的几家上市公司股票,随后这些上市公司出资从快鹿手中买下了电影的票房收益权。

快鹿左手换右手所谓何意?

快鹿的目的在于,利用电影的高票房刺激拥有电影收益权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然后高位套现。

《叶问3》大陆上映首日票房高达1.55亿元

一切似乎和快鹿导演地剧情一样,《叶问3》上映首日票房高达1.55亿元,打破华语动作片首日票房记录,快鹿系旗下上市公司闻风大涨。

2015年12月24日,《叶问3》在香港正式上映,当天十方控股股价收于3.08港元/股,涨19.84%。2016年3月4日,《叶问3》在中国大陆上映当天,十方控股涨22%;而神开股份在当天涨6.53%。

但是画风在几天后突变,在“创纪录”后不久,《叶问3》即曝出票房造假丑闻,广电总局随后证实了票房作假的消息。

消息一出,影视股惊现最大“黑天鹅”,十方控股股票自3月7日起由每股3.6港元一路下滑,3月10日收盘每股1.47港元,3月25日收盘每股1.32港元,下跌逾60%。神开股份、明华科技等快鹿系上市公司股价同样遭受重挫,暴跌导致了在短短一个月内四家公司市值蒸发超200亿元。

更可怕的是,快鹿用于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其实大部分来自于旗下金融平台从投资人手上筹得的资金。

2015年十月,《叶问3》项目曾出现在苏宁众筹,规则是1000元起投筹,按8%的预期年化获得固定收益,如果票房超过5亿,即有浮动收益,突破10亿,年化预期收益直接升级至11%。

除此之外,当天财富和金鹿财行等快鹿系P2P平台同样出现了多种以《叶问3》票房收入为保证的投资项目,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叶问3》总共筹得资金高达10亿元以上,涉及投资人众多。

快鹿实控人施健祥仍身处海外

股价暴跌导致快鹿集团高位套现的计划失败后,其旗下平台表示无法按时兑付投资人,而眼看骗局败露的快鹿实控人施健祥也逃至美国,至今未归。

《叶问3》的真实票房将近8亿元,单从票房来看其实并不算低,起码足矣负担成本,然而快鹿在“赌局”下注了数十亿资金,试图用假票房“出千”又被抓了现行,最终导致《叶问3》成为电影投资史上最让人心寒和胆颤的回忆。

影视投资7个赔2个赚1个平

不管是对于普通投资人还是机构投资者,影视行业的风险都十分大,实际上能赚钱的作品比例非常低,比赌博概率还低,所谓影视投资7个赔2个赚1个平。

前几年因为《大圣归来》等众筹神话而风光无限的影视众筹平台,目前也基本都已经举步维艰,有机构调查显示,国内影视类众筹平台项目成功率不到60%,不少平台要么倒闭有么转型。

之前的《人民的名义》和现在的《战狼2》在筹资阶段都是不被普遍看好的,甚至都很缺钱,为什么呢?影视作品的风险点太多了,卖不卖座暂不考虑,有的作品拍出来通过不了审核连上映的机会都没有;有的作品因为主演突发的负面消息就整个泡汤了。

  如果你执意要投资影视,参与方式有哪些?

  影视众筹

  两种方式:

  1、影视剧融资方以出让一定比例股份的形式进行融资,回报方式往往为影视项目的盈利部分;

  2、产品众筹,主要以精神回报或实物回报为主,一般不涉及影视剧股权部分,目的是为了宣传产品和新品预热。

  较为成功的案例是,参与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众筹的的89位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最终获得本息金额约3000万元,平均每位投资人净赚25万元。

  P2P网贷平台

  影视项目的投资方,将拥有影视项目的收益权资产通过P2P网贷平台转让,按约定期限到期回购。

  2015年,多家P2P携手其他影视投资机构推出理财产品,投资者仅需几百元就可以投资影视产品。但是,除去电影本身以及政策的风险,还有项目造假的风险。例如,京金联用《大闹天竺》作虚假宣传欺骗投资人。

  股市

  之前提到过北京电影是在《战狼2》上映两天后才涨停的,也就是说普通人在电影上映后仍有进场投资的机会,并且收益依然不菲。所以我们可以多去看看电影首映,看后如果感觉不错,就买点电影相关的受益股票, 电影一旦大卖,股票一定也会蹭蹭地往上涨。

  私募基金

  主要有两种方式,直接投资影视项目、投资影视公司股权。影视项目按约定分配收益,现在多为“打包”投资多部影视项目,从而分散投资风险。

  投资影视公司股权是通过收购非上市影视公司股权运作影视项目,最终以公司上市或并购的方式退出,从而获得投资回报,对投资者影视行业经验要求高,且对投资金额要求很高。

  信托

  主要包括直接投资影视项目、投资影视公司股权、互联网消费信托 。

  前两项类似于私募基金,而互联网消费信托则将电影及其周边产品的消费权益纳入信托范围。不仅通过消费降低门槛,消费权益不与票房挂钩,信托风险也得到了控制,相对来说适合一般投资者。

  如果有人要找你投资电影,请考虑以下几点建议:

  1.全面了解影视产品信息。请对方出示投资股权资产说明书,不管哪种方式,一定要清楚产品信息。对于还没开始任何落地的项目,更是要充分考虑真实性。

  2.选择影视产品时,谨慎不知名导演、演员的电影,更不要过度迷信大IP,全面考察影视项目的质量与运作能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选角开始宣传,《建军大业》更是主流电影,最终都全面输给票房黑马《战狼2》。

  3.对于大消耗的影视产品,最终易导致支出大量增加,如果没有更多资金做到制作精良、高效宣传,最后容易入不敷出,甚至达不到预期票房,最终惨遭亏损,一定要谨慎。

  4.大部分小成本电影制作延展产品时,无论从艺术性还是内容情节性上来说都不太可能达到第一部时的峰值,因为小成本电影一次性很强。

  5.必须通过正规的平台进行投资,并要求提前被告知各项风险。不要被虚假的影视产品信息蒙骗,导致血本无归。理论上说,如果有人找你投《战狼3》,需要特别谨慎,这样的好事,轮de着我们?

影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观察会客厅——对话互金高管,分享行业干货”,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详情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