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连破纪录背后:保底发行“成也萧何败萧何”

  《战狼2》已经成为最热门电影IP。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9日21时,这部电影的总票房已达38.05亿元,早已超越《美人鱼》成为中国票房冠军。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的股价也节节攀升,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66%。弄得相关高管乘机高位减持。

  资料显示,北京文化是《战狼2》的出品方。伴随着《战狼2》电影的大卖,保底发行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保底发行,也成为近来更多投资额巨大的电影尝试的资本方式。对于电影投资各方来说,这算是降低风险的好方法。

  但保底发行也带来一个风险,即遇到电影得不到市场认可时,发行人就会大亏特亏。这不又两家公司就保本血亏后,放弃了挂牌新三板。

  1《战狼2》保底发行四个档次

  保底发行,即发行方和制作方约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票房数字,如果影片票房最终没有达到这一数字,发行方仍要照此数额分账给制作方。

  但如果超过了保底票房的部分,那发行方就可分成更高比例。正因为此,《战狼2》一路飘红后,作为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000802)股价一路飙升。

  8月2日,经历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势后,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17年 7月28日、7月31日、8月1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在原因分析中,公司提及“参与保底发行的电影《战狼 2》”。

  北京文化相关人士透露称,在看到粗剪片花之后,就决定为《战狼2》保底发行,由此,铺垫了之后战狼所处资本圈的形成。《战狼2》共引入了14个出品方和7个发行方的资本军团,既能共担风险,又能保驾护航。

  新三板在线从公开信息获悉,此次《战狼2》的保底收益分了4个等级,即8亿元以下、8亿元到12亿元、12亿元到15亿元、15亿以上,每个等级额收益比例不一样。

  2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

  作为保底发行界老司机,北京文化此次采用了分期付款的方式来降低为《战狼2》保底的风险。

  根据北京文化发布的公告看,北京文化与关联方聚合影联对《战狼2》进行保底发行,保底投资金额2.17亿元,保底票房8 亿元。具体来看,其前4次累计打款1.4亿元,最后1笔7759万元、6000万元的宣发费用由聚合影联支付。

  如此设置保底合同,北京文化可以在每个打款时间截点之前了解市场,判断是否需要撤出保底发行以便及时止损。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对保底发行方做了敏感性分析,北京文化作为保底发行方之一的最后收益区间为0.85 亿元-1.17 亿元。现在看来,这个收益远远不止于此。

  事实上,早在2014年,北京文化就已经啃过“保底发行”这根螃蟹腿。

  作为2014年国庆黄金档的一匹黑马,由宁浩、黄渤和徐峥出品的《心花路放》票房一路上涨,该片最终以11.67亿元荣膺2014年的国内电影票房冠军。

  当时报道显示,电影上映之前,宁浩就已获得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不超过1.25亿元的保底投资。而摩天轮是北京文化的子公司。

  新三板在线在北京文化2014年三季报中发现,公司下属子公司北京摩天轮拟参与电影《心花路放》的发行,负责该电影的宣传,公司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25亿元。根据协议的约定,公司享受该片票房一定比例的收益分成。

  据此,在发行前,宁浩就可获得1.25亿元的保底资金。对于制作方来说,风险被挡在了发行之前,但是对于发行方来说,风险才刚刚开始。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目前每部电影的总票房扣除3.3%的特别营业税、5%的电影事业专项资金,剩余为可分账票房。

  比如,电影成本为1亿元,在保底发行与普通发行情况下,制作方和发行方可获取的收入比例结构不同。

  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自《心花路放》开了保底发行的先河后,《美人鱼》、《梦想合伙人》、《栀子花开》等电影都选择了保底发行。但这些电影不是每一部都“叫座”。

  《战狼2》这样票房高的不用说,但由保底发行方担起了影片的市场风险,按比例分账得同时,要承担票房不佳的损失,参与保底大额亏损的例子不在少数。

  新三板在线获悉,有两家原本准备登陆新三板的公司,就在保底发行中“哑巴吃黄连”,最后双双选择不挂牌新三板。

  剧角映画以社会化电影营销起家,后来逐渐涉足影视投资、发行以及影院经营。2015年,剧角映画C轮融资后估值到达了10亿元,彼时其放出消息称,打算挂牌新三板,要做“新三板的华谊”。

  但同年,剧角映画选择保底发行的《栀子花开》等电影均惨淡收场。

  或许,剧角映画本想利用这些影片获得更多分成,在挂牌新三板前冲一下业绩。最终失望了。

  2016年,另一例保底发行血亏出现。

  福建恒业电影,是电影圈的老玩家之一。2016年,市场消息称,福建恒业正在进行新三板上市之前的定增,已经与北京文投集团等几家投资方达成协议,想通过保底冲一下业绩。

  彼时,福建恒业分别为《梦想合伙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两部大牌电影保底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梦想合伙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的出品方也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乐华文化(833564)。

  新三板在线查阅乐华文化2016年年度报告发现,乐华文化的影视业务已经超越了艺人经纪业务,成为了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最大占比。

  (图片来自乐华文化2016年年报)

  乐华文化坦言,如此大幅的收入提高,主要系公司主投影片《梦想合伙人》、《夏有乔木》以及其他参投影片陆续实现公映。但在乐华文化业绩提高的背后,保底方福建恒业却被“坑惨了”。

  新三板在线查找到了恒业影业于了乐华文化签订的关于《梦想合伙人》(改名前:商学院合伙人)的“保底协议”如下:

  (图片来自乐华文化2015年法律意见书)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梦想合伙人》票房只有9000万元。根据合同规定,恒业影业应向乐华文化补齐9000万元至3亿元间的差额。

  在此次保底中损失惨重的福建恒业,其挂牌新三板事宜也暂时搁浅。

  该公司董事长曾在采访中称,乐华和恒业的关系属于战略合作伙伴,有部分影片需要进行保底。或许在某些项目合作中没有利润,但可以通过其他项目的补充来获取更多的利润,这是一种动态的模式。

  说白了,就是“赚钱不赚钱都是小事,重要的是大家交个朋友,以后能常常一起玩”。显然,不看重眼下付出,用几部影片的保底费来博得以后更多合作机会,已经成为了保底圈子中的常态。

  不过,保底发行的风险,还是依附在电影票房和制作质量基础上。虽然,有了保底协议等于提前解决了风险,会激发创作者的责任感和认真态度,以获得质量更佳的影片。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签订保底协议之前,应该进行彻底的影视市场尽职调研,以降低风险。目前一些投资方为了提前抢占好的项目,仅凭明星号召力,不看成片、剧本就投入保本资金,是十分不理智的。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