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无现金日"这下玩大了:蚂蚁金服被央行约谈,提了这三点要求

  

  中国基金报 泰勒

  综合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这几天无现金支付、移动支付天天有大新闻。

  前几天基金君刚报道过《微信大战支付宝:马化腾说"我送现金";马云说"呵呵,我还送黄金!" 有人中了8888...

  还有《重磅!央行下了死命令,支付宝们通通被"收编"?5大影响看过来

  两大巨头阿里、腾讯一同启动了“无现金日”的活动,向消灭现金发起冲锋的号角:

  

  微信支付:从8月1日开始,持续整个8月,微信都会投入巨额资金以鼓励金、代金券和现金红包等渠道推动支付,其中焦点为“8.8无现金日”。

  两年前,微信首次把 8 月 8 日这一天叫做“无现金日”,斥巨资以补贴形式发放鼓励金,刺激用户在线下移动支付。今年,微信喊出的口号是“打造年度智慧生活狂欢节”,请了包括华晨宇、宋佳、朱亚文、李现、许魏洲等 10 余位明星来为“无现金支付”造势。

  支付宝:从8月1日到8月8日一周时间内为“无现金周”,提高支付宝支付的“奖励金”,消费2元以上可能有4888元奖励。

  支付宝为“无现金城市周”设计的活动简单粗暴:送黄金。8 月 8 日当天,黄金总额达 88888 克,中奖人数 188 万人。根据金价,相当于支付宝一天要送出去 2400 多万。

  但这些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

1、无现金支付引发的争议

商户拒收现金到底违不违法?

  2017年上半年,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11亿,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02亿。

  手机支付的便捷性不仅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商家的结算方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线下商铺接入多种多样的扫码支付和刷卡支付设备,甚至,拒绝接受现金支付的方式。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曾明确提示,到店购物结账时只能使用盒马APP或支付宝APP扫码,通过支付宝结账,不支持现金结账。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越来越多的商户拒收现金,以及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推出规模空前的无现金营销活动,将无现金支付的争议推上了风口浪尖。

2、央行约谈蚂蚁金服提三点要求

  商户拒收人民币现金是否合理合法先放一边,这时候,我们得看看央行对此事的态度。

  证券时报记者从央行内部人士了解到:

  近日,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称,最近一些地区推进的无现金支付方式或与蚂蚁金服等合作创建无现金城市等活动,其中一些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较大,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依法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

  “央行武汉分行此前对辖内无现金城市周活动的及时纠正,得到了总行领导的认可,所以央行总行要求各分支行参照武汉分行的做法,加强对辖内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指导。”上述央行内部人士称。

  据了解,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7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央行2017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就明确提出,“对社会上片面强调非现金支付的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规范”。

  证券时报记者从上述央行内部人士独家了解到,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公关部负责人,告知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明确提出三点要求:

  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

  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

  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手段的选择权。

  此外,为了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配合,央行武汉分行还致函武汉市政府,提请政府部门在宣传“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慎言“无现金城市”,协调当地工商部门对以“无现金城市”名义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或处置,确保人民币在武汉地区正常流通。

3、拒收人民币现金=拒收人民币?

制度亟待与时俱进

  先来看看法律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以及《中华人民币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本条例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那么按照上述法律,咱们国家的法定货币就是人民币纸币跟硬币,那我们用微信跟支付宝支付的时候,用的其实是人民币存款。本身不是法定货币。

  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定义范畴,显然远远超出了现钞的概念(纸币和硬币)。这部出台于2000年的《人民币管理条例》实际是人民币现钞管理条例,用的是人民币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最狭义的概念。现在,现钞只是现金的存在形式之一,且比重越来越小。

  按照现在的常识,卡里的钱跟日常现金的使用早已经被银行卡、支付宝们打通了,难道可以说存在微信、支付宝的那100块钱不是现金,只有拿到手上的百元大钞才是现金?

  但也有声音认为,2000年出台的《人民币管理条例》中的部分规定已经落后于现实发展,目前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定义范畴,已远远纸币和硬币等现钞的概念,电子货币也应算是广义现金的一种形式。

  目前监管部门内部对推广非现金支付,甚至是一些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也未达到统一共识,毕竟原有的人民币管理的相关制度条例已经落后于现实,有争议也很正常。目前来看,在加强对支付机构监管和窗口指导,以及尊重市场发展方面,监管部门还是平衡得比较好。”一接近央行人士称。

  实际上,截至目前,央行仍未就非现金支付的争议公开做出法律意义上的解释和官方说明。即便最近连续有媒体援引央行有关人士的说法或观点,但这些观点并未得到央行官方的确认。

  “

  

  Chinafundnew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