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做抵押!这家大平台套路有点深

  

  昨日,有网友发帖称,妙资金融疑似跑路。很快下午就有传言,妙资金融因杭州经侦介入调查,无法正常运营,并附上疑似被经侦调查妙资金融办公地点的照片。

  今日,官网确实打不开了,经侦雷的传言似乎坐实。

  具体情况如何,我没有去关注,不做评价。不过,经侦雷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5年的e租宝,2016年的e速贷都是这么玩完的。

  经侦雷往往容易引发争议,当年的e速贷,如今还有投资人愤愤不平。此处,我不展开说,有机会的话,再来详细分析一波。

  好了,闲话不多说,开始评测。

  今天,我们聊的这家平台比较特殊,挺具有争议性的,一起来看看。

  知商金融于2015年6月成立,累计投资金额近27亿元, 行业排名100多名,目前年化综合收益率8%~16%,还是可以的。(网贷之家公布的7月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9.41%)

  知商金融分为活期理财和定期理财,其中活期理财,我就不去分析了。量少无所谓,权当增加平台的灵活性,方便投资人;量大的话,则容易发生挤兑危机,风险不可控。

  而定期理财有分为新手标、知商创新券、知商交易宝和知商贷。其中新手标,没啥好说的,知商贷早在2016年就不发布标的了,也不再多提。

  以目前的情况看,标的主要集中在知商创新券知商交易宝上。

  什么是知商创新券?

  据官网信息,知商创新券是指知商金融联合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联瑞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企业信用消费券。

  什么是知商交易宝

  知商交易宝业务是指面对专业的有一定实力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的授信产品,运营机构以自有或者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含商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作为质押担保。

  说白了,就是一个给企业放贷,一个给机构放贷。

  细看标的后,我有点小惊讶,知商金融的信息披露做的非常好,直接把借款企业名字告诉了大家。我评测了这么多家平台,好像还是第一次遇到。

  

  既然借款企业名字都知道了,那就好好扒一下,不然都觉得对不起它。

  我翻看了最近发布的标的信息,发现借款企业的资质基本上还可以,没有看到明显的老赖企业。

  当然,问题还是有的,比如七月份的一个标的,借款金额84,420元,借款期限8个月。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借款企业为佛山市南海雅事达模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注册资本50万,实缴资本50万。财务状况一般,甚至有亏损的风险。

  

  不过,由于不是大额标,涉及的金额较少,我就不深聊这块了。

  但有个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知商金融的标的有点怪异,尤其是知商创新券。我发现这些借款企业的资金用途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用来买知商会员!

  借钱成为会员!

  成为会员!

  会员!

  知商会员就这么牛逼,哪怕是借钱都在所不惜?(懵逼了)

  查阅资料了解到,所谓的知商是指所有创造、保护、运用、投资、营销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企业家和个人。

  而这里的知商会员特指的是汇桔网会员,成为会员可共享连接五大资源库,工商财税服务库、仪器设备库、创意图库、专家库、知商认证。看来,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不过,这又引出另外一个问题,知商金融是否存在自融?

  为啥这么说呢?还得从平台背景谈起。

  据企查查信息,知商金融的运营公司是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企业法人陈晓丹,注册资本10000万,实缴资本10000万。

  其股东是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占股100%),成立于2013年7月,企业法人谢旭辉,注册资本740.75万元,实缴740.75万元。

  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汇桔网的运营公司。

  

  这就很有意思了,我帮大家梳理一下逻辑:

  发现了吧,我们投资人的钱绕了一圈后,最后到了知商金融母公司手里。

  这种情况算自融吗?我们再来看一下借款人详情,借款企业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还款来源为公司当年经营收入和公司自有资金。

  如果最终的还款人确实是借款企业的话,那么就谈不上自融。但是,我觉得有些别扭,老感觉哪里不对劲。

  有几个点:

  1、部分借款企业实力不算差,它会连几万元的会员费都交不起吗?(诚心要交的话)

  2、汇桔网和知商金融先后成立的时间相差不大(两年不到)。

  3、汇桔网的实力也没有那么强吧(很多人都没听过),每天有这么多企业来付费成为会员?

  后来,我仔细梳理一下,有了个猜测,但文章里不敢说,大家先自己想想。

  最后,说一下知商交易宝吧!

  多的我不提,就说一个风险点,运营机构以自有或者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含商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作为质押担保。如果到期不还,知商金融的合作机构广州合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会对质押物进行处置。

  

  那就有一个问题,知识产权真的值钱吗?我不是很了解这块,总觉得知识产权抵押,有点太虚了。

  总结:知商金融实力不错,信息披露透明,但是业务模式存在质疑,知识产权抵押风险未知!建议观望,谨慎投资。

  注:目前网贷处于合规期,鸿哥只为发现问题,是否值得投资,大家还需自己判断。同时也欢迎大家留言,吐槽,提建议哦!

  原创不易,请点赞!

评测有风险,且看且珍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