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文化第一股”融资667万,将布局嘻哈网综、网剧和嘻哈音乐节 | 新三板

  

  

文 | Dewelf

校对 | 李禾子

编辑 | 安西西

  近日,被称作“新三板嘻哈文化第一股”的厦门普普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普文化”,证券代码:839170)完成了一轮667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跟据普普文化上月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公司以人民币9.2元/股的价格共发行了股票72.5万股。其中,音乐人转型天使投资人的胡海泉认购25万股、投资230万元,成为普普文化的第五大股东;其余投资者还包括了深圳华睿知行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310万元),以及厦门青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27万元)。

  而在完成此次定增之前,普普文化的控股股东黄卓勤持有公司59.04%的股份,他曾供职可口可乐公司及福建中天传讯广告公司,担任市场类工作。黄卓勤和妻子韦莉亚共计持有公司65.98%的股份,为普普文化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目前,普普文化的主要业务方向是以嘻哈文化内容为基础,对客户进行品牌营销及公关推广,服务范围包括了线上宣传造势和线下活动执行。公司目前的合作客户包括了可口可乐、百威英博、恒安集团、福建汽车、厦门广电集团、东百集团、鸿星尔克等企业。除了做第三方服务,普普文化同样经营多个自己的IP,其中最为著名的是CBC中国街舞冠军赛。

  公开资料显示,CBC中国街舞冠军赛由原CCTV 5动感地带全国街舞大赛的顾问团队担任顾问,2010年第一届CBC全球华人街舞冠军赛举办,旨在打造成为世界级街舞冠军赛。2016年CBC中国街舞冠军赛投资达百万元,参赛人数超过50万,并在全国多座城市举办了落地海选。

  除此之外,普普文化旗下运营的嘻哈文化内容IP还包括潮圣音乐节、嘻哈大师和嗨普普等。其中,嘻哈大师是普普文化联合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胡海泉创办)、北京自在影业和上海NPC共同发起的嘻哈文化培训体验中心,旗下拥有嘻哈大师、精舞门、布吉帮等近10个街舞社团。嗨普普则是普普文化于去年上线的垂直嘻哈社群APP,涵盖了资讯及社交等功能。

  

  其实,从以上内容矩阵也可以看出,普普文化大都是围绕街舞切入。街舞文化是嘻哈文化的重要组份,据天信投资估算,目前国内街舞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500亿元,潜力巨大;同时嘻哈赛事观演人数逐年突破新高,赛事正在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

  创办于2007年3月的普普文化,其核心团队从事街舞行业已有20多年,在国内嘻哈垂直领域赛事活动运营也已有10多年的经验。2016年9月22日,普普文化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嘻哈文化公司。此次增资的目的主要是补充流动资金,从而进一步进行市场拓展,提升公司运营、内容运营及平台搭建。

  普普文化今年5月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9.46万元,同比增长47.85%。其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公司传统主营业务公共关系服务业务,收入为2236.26万元,同比增长25.25%,但是销售占比自上期的98.11%下降为本期的83.12%;而活动主办业务方面,2016年公司获得相应品牌活动授权收入、品牌赞助收入等共329.25万元,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2.24%。

  截止资产负债日,公司应收账款为1538.36万元,同比增长136.33%之多,占到总资产的80.42%;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33,较2015年4.66倍下滑较多。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拓展市场,相对延长了部分客户的账期,导致资金回笼周期加长。不过从欠款方来看,百威英博、新思域文化和奥智广告等客户基本属于优质客户,发生坏账的可能性比较小。

  从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可知,2016年普普文化净利润为234.04 万元。但在活动经营业务方面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4.37万元,可见活动主办现阶段仍无法为公司带来利润。

  融资之后的普普文化未来将继续以街舞为入口,继续打造包括街舞赛事、嘻哈音乐节、嘻哈网综、嘻哈网剧、嘻哈文化节在内的内容矩阵,并重点运作CBC中国街舞冠军赛、潮圣嗨趴、嘻哈大师等重点IP内容。

  随着嘻哈文化渐热,普普文化也意在加快嘻哈文化内容方面的投入和落地,进一步打通嘻哈文化社群构建和内容运营。不过,要实现这些,667万显然还远远不够,它的未来,除了要把自己的财报做得更漂亮,一定还需要引入更大规模的资本。

  

  此次参与投资的胡海泉表示非常看好嘻哈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早在去年,他创办的巨匠文化就已经购买了韩国热门嘻哈综艺《Show Me the Money》的中文版制作版权。

  胡海泉本人在转发此次的投资消息时表示:“路一步一步走,事一件一件做。巨匠团队看到的不仅是眼前的机会,更是一个新时代的机遇。所以才会守机待时,攥着嘻哈生态的风筝一路奔跑。从购入SMTM的正版版权至今已经两年,我们的耐心和勇气不仅仅是一档节目,而是未来年轻一代的消费生态。”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开始,胡海泉就以个人天使身份开始参与投资,并于2015年6月成立了海泉基金。

  目前,海泉基金旗下设立有8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13亿元,投资项目30多个,80%以上项目获得了下一轮融资。投资范围则覆盖消费升级、智能硬件、医疗器械、环保、智能家居、泛娱乐等领域。除普普文化外,海泉基金目前还投资了2家新三板公司,分别为艾洛维和自在传媒。

  艾洛维主要从事视觉显示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于2016年1月18日挂牌新三板。公转书显示,胡海泉直接持有91万股,持股比例为1.4%;此外,胡海泉所有的北京乾祥海泉甲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还持有艾洛维495.2万股,持股比例为7.61%,为公司第四大股东。目前,艾洛维市值超过9亿元,但还未实现盈利。财务数据显示,艾洛维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64.6万元、-194.9万元、-1620.5万元。

  相比于普普文化、艾洛维,自在传媒的股东阵容可以说更为强大。包括华谊兄弟子公司华谊经纪、陈羽凡、胡海泉、董成鹏等等在内都是自在传媒的股东。

  此次普普文化能够获得融资、实现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离不开嘻哈在国内的起势。这一细分文化类型的火热带动了市场的投资热不仅艺人的价格水涨船高与嘻哈相关的创业项目也都从被资本冷待”的阶段进入被追逐的阶段

  国内嘻哈内容消费正在进入红利期,不过真正想要实现变现仍需时间,毕竟长期变现需要建立在一套较为成熟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之上,这样嘻哈文化的商业价值才能真正被挖掘。

  正如草台回声创始人戈非所评价的:“最近大家都很慌,生怕抢不到嘻哈这杯羹,回过头来想想超女快男好声音,其实真正能留下来的有多少?真正能把艺人经纪好的有几家?捧着一大把钱抢来这些过高估值的新人,首先要问问你了解市场吗?你有专业团队能做好吗?艺人们更要想清楚,除了眼前的利益,真正的未来是什么?产业人士也应该清醒,这些年,选秀、网红到底给音乐产业带来了什么?”

  资本加速介入是把双刃剑,对于以嘻哈为方向的创业公司来说,真正的未来一定是把话语权放在自己手里,不被风潮迅速消费。这更需要资本、从业者和整个行业的努力和耐心。

  

  

  商业评论| 嘻哈艺人演出费暴涨20倍!产业圈地战正式拉响后,产业爆发在明年

  商业评论| 投资人胡海泉:“我的工作是保证不成先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