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提取公积金简单多了,该不该把公积金取出来?

  帮主(ID:banglicai)最近听朋友吐槽:手头紧,信用卡额度一点点用掉,而且又到了交房租的季节......

  正巧帮主今天听到一个好消息,从下月开始,提取公积金就方便多了,不再需要“收入证明”“离职证明”“购房合同”这些材料,于是帮主替朋友打起了公积金的主意。

  不买房如何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取出来好还是留在账户上好?什么情况下适合取出公积金?换城市公积金能不能取出来带走?公积金取出来会不会影响购房贷款?

  帮主(ID:banglicai)今天来聊聊公积金。

  拿身份证填张申请表就能提取公积金

  采访的过程中,帮主发现,不少朋友都打过公积金的小算盘。

  刘璐(化名)是一名北漂,无房无车,前段时间提取了公积金。她告诉帮主,提取公积金是公司HR帮着办理的,自己只是按要求提交了材料,过程并不麻烦。

  帮主的一位朋友也说,第一次办的时候签了公积金提取协议,把身份证交给人力,不到一个月就通过申请了。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8月8日发布的通知规定,原则上单位应指定本单位在职职工作为住房公积金经办人,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所以担心公积金提取过程麻烦的朋友们,可以去问公司的人力部门。

  不管是人力部门办还是自己办,从下月开始,公积金提取程序都简便了。

  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说到,简化之后,最常见的5种公积金提取情况下,市民带上身份证,填一张申请表就可以完成办理。

  这5种情况包括:在北京市内购买商品房完成网签,使用北京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同一住房非首次提取,在京无住房且租房,法定退休销户等。

  帮主仔细比对了下通知,拿购房提取公积金来说,之前除了提取申请书和身份证外,购买新房要提供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购买二手房要提供房产证、契税完税凭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9月1日之后,提取住房公积金只需要提交身份证和提取申请表,提取申请表里填写上网签合同编号和密码就行了。还有,这次也取消了原来的“异地购房证明”、“离职证明”、“收入证明”等多项证明材料。

  怎样划算,该不该把公积金取出来?

  知道提取公积金简便后,问题来了,该不该把公积金取出来呢?

  “我把公积金取出来了,主要是觉得公积金放在那里不能理财也不会增值。我取公积金的时间正好是交房租的时间,房租2000块,公积金1500块,缓解了很大的房租压力。”刘璐说。

  据帮主(ID:banglicai)了解,不少人提取公积金后,都把一部分钱用来交房租了,也有离职前想全部取出来的。

  帮主的一位朋友回忆:他去年遇到了一次“资金荒”,刚换了新单位、又遇上交房租的关键节点。

  “我在2016年3月份第一次往外提公积金,到了新单位后就找人力申请,一个月的额度是1500,三个月领取一次,也就是4500块钱,用来交房租。”这位朋友说。

  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提取申请时,租房、购房、贷款、离职这些情况都可以适用。

  比如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租房自住的,以及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

  帮主(ID:banglicai)觉得,在房租渐长的北京,如果短期没有购房的需求,按季度领公积金用来偿还租金还是蛮靠谱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在新通知的变化中,也提出“租购同权”。

  按照官方的解释,公积金缴存人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由住房且租房的,可按每月1500元的标准每季度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而租房实际支出超过1500元的,可提供租住商品住房合同、租房发票,按实际支出办理提取。

  也有打算离职甚至换城市的人,比如“逃离北上广”,能不能一次性把公积金提出来呢?

  帮主(ID:banglicai)给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打电话了解到,目前各个地方的处理情况还不相同。

  比如在北京朝阳区工作的小王打算离职,并且自己是城市户口的话,就不能一次性提取完公积金的额度。如果离职后,到其他地方工作、有公积金账户的话,可以把原来的公积金转到另一个账户。

  而如果小王是农村户口,2017年9月1号之前,在公司办好相关手续,带好身份证、户口本、离职证明、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可以全额提取公积金,随后在北京的公积金账户取消,之后要买房是按照新的公积金存款额度来算。

  这里帮主要提醒的是,在9月1号以后,农村离职全额取款也就取消了。

  也有人觉得公积金还是不动为好。

  “我是2015年贷款买的房子,因为住房公积金里有10多万没有取,就直接用来贷款了,当时住房公积金在有重大疾病、租房的时候可以提取一部分,基本只有买房子的时候才使用,利息少得可怜。”

  虽然利息少的可怜,但董小姐认为,不把公积金完取出来的情况下,公积金账号里的钱少了,可能会影响到贷款的额度,所以买房的时候使用更合适。

  那么到底公积金提取出来会影响以后的买房贷款吗?

  提取了公积金会影响买房贷款吗?

  实际上,在提取公积金之前,刘璐还有点小担心,比如会不会影响到自己买房。

  “提取公积金每个月上限是1500元,我每个月的公积金是3300,提出来既缓解了租房压力,总池子的钱还有增加。”刘璐说,她特地咨询过,提取公积金不会影响以后贷款买房。

  对于提取公积金后是否影响后来的住房贷款,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客服说,在北京地区提取公积金不会影响后面贷款买房,贷款额度是看每个月的缴存额度,月缴存比例等。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网上的信息看,在北京缴存公积金的职工,符合缴存条件,且夫妻均没有尚未还清的公积金贷款,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买住房的公积金账户在申请贷款前12个月足额缴存,且申请贷款时处于缴存状态,就可以申请贷款。

  根据公积金贷款的计算公式看,只有公积金个人月缴存额的条件,并没有提取相关的条件。

  不过,董小姐跟帮主说,买房时,用公积金贷款被指定了贷款银行,出售房源核验、购房资质核验、网签合同评估、公积金面签、批贷过户、签贷款合同。按照这些流程下来,商贷要比公积金贷款快很多。

  “商住房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我就用的商业贷款”,帮主的一位朋友说,自己现在取出来的钱会用来偿还房贷。他告诉帮主,虽然公积金提取的时候会审明用途,但之后怎么使用不会有限制。

  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客服也告诉帮主,符合条件提取的公积金用途不受限制。

  第一次申请成功后,帮主的朋友和刘璐都拿到了一张卡,每个季度可以从银行直接取钱。不过,朋友告诉帮主,一年过后再想提取公积金的话,还要重新走一次申请的流程。

作者:陈予 黄琼

编辑:韩梅梅 黄琼

  本文为理财帮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