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信托董事长李伟涉嫌严重违纪 公司近3年不良率均超20%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姚祥云

  年内又一信托董事长落马。8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吉林省纪检监察网站获悉,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吉林信托,但该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因为现在案件正在调查,公司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信托2016年资产不良率高达22.87%,而且近三年均超过20%。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表示,“22.87%的资产不良率在信托行业非常罕见,因为信托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不良率这么高的话,信托投资人以后就不敢投,这会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信托资产规模的扩大。

  除此之外,公司的业绩表现欠佳,2016年年报显示,吉林信托的信托项目营收、扣除资产损失后的信托利润同比双降,分别下降27.69%、14.23%,并且2016年两项指标规模还不及2012年。

  年内第3个信托公司董事长落马

  8月8日,吉林省纪检监察网站显示,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常宏落马后,年内又一家信托公司董事长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李伟,1997年5月任吉林省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1999年1月任榆树市委书记(副厅级);2002年6月任长春市委常委、榆树市委书记;2002年8月任长春市政府副市长;2008年1月任白山市委书记;自2015年9月起,开始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也就是说,至今,距离其任职吉林信托还不足两年。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吉林信托,吉林信托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因为现在案件正在调查,公司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信托的第一任董事长张兴波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死缓。

  2007年6月,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掌舵吉林信托,2014年吉林信托爆发“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兑付纠纷,涉及金额合计9.724亿元。2015年10月,吉林省政府免去高福波董事长职位,李伟接任吉林信托董事长。

  至于董事长落马对吉林信托是否有影响,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称,“董事长违纪对公司的经营肯定会有暂时的影响,因为毕竟是高管,不过还要看董事长是否参与公司业务,这些业务是否涉及权钱交易、违纪违法等犯罪行为,但是一般信托公司有自己的经营管理制度、治理结构,如果吉林信托的风险控制流程、产品是严格按照制度办的,那对吉林信托具体的业务和信托产品影响就不会太大,具体还要看调查结果。”

  吉林信托前身为吉林省经济开发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2年3月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获得重新登记,更名为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2月1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金融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吉林信托控股股东为吉林省财政厅,目前总经理为邰戈,2016年9月选任。截至2016年报告期末,吉林信托资产规模为69.04亿元,年度实现营收3.91亿元,净利润3.16亿元。

  信托项目营收、利润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信托2016年的资产不良率达到22.8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吉林信托近三年年报发现,该公司近三年的该项指标均超过20%,2014~2016年分别为35.25%、23.25%、22.87%。

  对此,孙飞表示,“22.87%的资产不良率应该引起重视,这说明吉林信托在经营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投资能力等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因为不良率超过20%在金融机构、信托机构里都算是非常高的。”

  而对于三年不良率均超过20%,孙飞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这对信托公司自身是有影响的,一般信托公司都会计提风险准备金、信托保障金来以抑制风险,保护投资者,但是不良率持续三年都超过20%,对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经营规模都会有影响,因为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不良率这么高,信托投资人以后就会不敢投,这会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信托资产规模的扩大。

  数据显示,吉林信托去年经营情况难言优秀。年报显示,2016年吉林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40.29亿元,相比2012年只增长20.10%,而2016年信托项目实现营收39.98亿元,同比下降27.69%,扣除资产损失后的信托利润为36.05亿元,同比下降14.23%。此外,记者注意到,不但两项指标双双下降,而且情形还不及2012年。吉林信托2012财报显示,该年信托项目营收为60.74亿元,扣除资产损失后的信托利润为51.27亿元。

  然而,回顾近五年,信托行业似乎都在高速增长。孙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行业来讲,信托行业最近15年都在高速增长,而且都是两位数以上,复合增长率达到25%,而且信托行业资产规模在2016年也突破20万亿。而且随着慈善信托法的出台、财产信托、遗产信托等层出不穷的创新,信托的资产规模、经营管理未来还会获得很大的发展。从信托公司来讲,以后会更加优胜劣汰,好的越来越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