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信托产品折戟武汉汽车公园项目 武汉金控入主面临多重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吴治邦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赵桥

  4年前一款为武汉当地旗舰项目——武汉汽车公园项目量身定制的信托产品,正在反噬国通信托(2017年6月更名前为方正东亚信托)的利润。自去年10月《湖北日报》刊登有关武汉汽车公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后,曾名噪一时的武汉汽车公园项目,也由美丽画卷沦为一地鸡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项目已进入破产清算的关键节点。武汉本土的国通信托也深陷当中。相关资料显示,国通信托旗下产品在上述项目上投入了2.5亿元。根据国通信托的反馈,公司为安抚优先级投资者垫付已付出了代价;而据武汉汽车公园项目核心利益方湖北正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行投资)介绍,该项目已严重资不抵债,这也意味着国通信托或将承担信托产品优先级部分1.25亿元的损失及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踩雷本土项目外,国通信托的净资产收益率在业内的排名,也由2014年的三甲之位跌至2016年的第28名。此外,“武汉金控入主国通信托”在2016年才被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显然,这对新主人武汉金控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信托产品遇投资项目破产清算

  7月20日,武汉汽车公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汽车公园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的债权人会议同时召开。该场清算的债权人向记者透露:“这场破产清算已经进入关键节点,一切都被法院接管了。”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1月,在武汉市政府提出市中心4S店外迁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等行业组织提出在武汉市江夏区建立一站式汽车销售、服务、娱乐中心的构想;2010年3月,项目正式获当地发改委审批,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

  方正东亚信托在2013年底为该二期项目发行了方正东亚·正行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信托规模为2.5亿元,其中:优先规模为1.25亿元、劣后规模1.25亿元,信托资金用于武汉汽车公园二期项目C区一组团4S店代建工程的建设,成立时间为2013年12月17日,期限为24个月(满18个月可提前结束)。

  记者注意到,国通信托在发行上述产品时,曾就安全性问题向外描述了多重保障。如在担保方面,正行投资为本计划中优先受益人实现预期信托利益承担补足义务、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外还有优质的土地质押:实业公司以一期汽车公寓酒店及二期土地作为抵押物,在建工程抵押率控制在50%以内,土地抵押率控制在40%以内(只计算优先信托资金的抵押率)。

  2015年12月31日,方正东亚信托发布了《关于方正东亚·正行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终止》的公告,称实业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暂时未按期足额偿还信托贷款本息,信托财产尚未变现。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汽车公园项目二期现场看到,其营销中心已人去楼空,门前的水泥地边已长出荒草,部分已经建好的大楼也无商家入驻。

  事实上,此前为了维护自身权益,国通信托也曾无奈将投资公司告上法庭。2016年9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已对原告方正东亚信托与被告投资公司、第三人实业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投资公司应当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方正东亚信托偿还借款本金2.5亿元及利息。

  不过截止目前,上述判决结果并未履行。对于方正东亚·正行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情况,记者向国通信托表达了采访诉求,对方媒体部门负责人称:“已经妥善解决了好了中小投资者的兑付问题。”

  若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国通信托或已先行解决了优先级投资者的兑付问题,这也意味着国通信托在该信托产品上的损失已达1.25亿元。

  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下滑

  除了踩雷武汉本土项目,国通信托近年来在业内的多项排名也出现下滑。

  国通信托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87亿元,净利润为8.59亿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28亿元,净利润为6.83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45亿元,净利润为6.02亿元。

  此外,从净资产收益率(ROE)指标来看,国通信托赚钱能力亦下滑较多。据《证券时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方正东亚信托以32.89%的ROE位列第三,仅次于安信信托和西藏信托。然而,2015年以来该公司ROE大幅下滑至20.17%,行业排名第20;2016年,该公司的赚钱能力延续颓势,ROE为15.41%,位居64家信托公司中的第28名。

  对于赚钱能力的持续下滑,国通信托年报里并未有过多的解释。而在此期间,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因高层管理人员被调查而一直处于人事动荡的尴尬境地,曲线上市也屡挫屡战。

  据中国信托网发布的历年度“68家信托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榜单,2013年国通信托尚位于32位,而此后的2014年、2015年、2016年,该公司均跌出榜单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武汉金控以50亿元的价格摘得方正集团挂牌转让的国通信托的57.51%股权,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武汉金控67.51%、东亚银行19.99%以及方正集团12.50%。

  国通信托对武汉金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通信托揭牌仪式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汉金控负责人表示,此次股权变更有利于发挥区域金融服务联动效应,意味着稀缺性金融牌照正式回归,也是武汉金控金融全牌照布局的重要一步。

  恰恰是在这一时点,国通信托在武汉本土项目上踩雷,这可能会给其在武汉的融资服务蒙上阴影。

  “武汉的金融业与其他城市相比,优势没有绝对拉开,武汉的直接融资占比为35%左右,广州的这一数据为65%,这与武汉金融机构偏少有一定关系。”武汉当地一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武汉金控则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抓手,旗下子公司的运营显然也关系到该战略的推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